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经济法基础真题

2017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9年3月1日
点击注册>>领取初级会计新人备考(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大礼包>>

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24小题,每小题1.5分,共36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你认为正确的答案。)

第1题

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电子承兑汇票的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至到期日不能超过一定期限( )

A.1年

B.3个月 

C.2年 

D.6个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电子承兑汇票期限自出票日至到期日不超过1年。纸质商业汇票的付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

第2题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企业发生的下列税金中,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不得扣除的是()。

A.印花税

B.车船税

C.城镇土地使用税

D.允许抵扣的增值税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不得扣除的税金有:(1)允许抵扣的增值税;(2)企业所得税税款。

第3题

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总会计师是()。

A.单位负责人

B.会计机构负责人

C.会计主管人员

D.单位行政领导成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总会计师是主管本单位会计工作的行政领导,是单位行政领导成员,是单位会计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全面负责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和经济核算,参与单位的重大经营决策活动,是单位主要行政领导人的参谋和助手。

第4题

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消费品中,实行从价定率和从量定额相结合的复合计征办法征收消费税的是()。

A.啤酒

B.汽油

C.卷烟

D.高档手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卷烟和白酒实行从价定率和从量定额相结合的复合计征办法征收消费税。

第5题

2015年6月5日,张某到甲公司工作。6月8日甲公司与张某签订劳动合同,约定合同期限自2015年6月9日起至2017年6月8日止,每月20日发放工资。甲公司与张某劳动关系建立的时间为()。

A.2015年6月9日

B.2015年6月20日

C.2015年6月8日

D.2015年6月5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2015年6月5日)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

第6题

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税务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时,对个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维持生活必需的住房和用品,不在强制执行措施的范围之内。对单价在一定金额以下的其他生活用品,不采取强制执行措施。该金额为()。

A.5000元

B.10000元

C.20000元

D.15000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税务机关对单价5000元以下的其他生活用品,不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第7题

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个人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的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银行可以通过Ⅱ类银行账户为存款人提供单笔无限额的存取现金服务

B.银行可以通过Ⅲ类银行账户为存款人提供限定金额的消费和缴费支付服务

C.银行可以通过Ⅰ类银行账户为存款人提供购买投资理财产品服务

D.银行可以通过Ⅱ类银行账户为存款人提供购买投资理财产品服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A:经银行柜面、自助设备加以银行工作人员现场面对面确认身份的,Ⅱ类户可以办理存取现金、非绑定账户资金转入业务,非绑定账户转入资金、存入现金日累计限额合计为1万元、年累计限额合计为20万元。

第8题

根据土地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免征土地增值税的是()。

A.由一方出地,另一方出资金,企业双方合作建房,建成后转让的房地产

B.因城市实施规划、国家建设的需要而搬迁,企业自行转让原房地产

C.企业之间交换房地产

D.企业以房地产抵债而发生权属转移的房地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选项A:对于一方出地,另一方出资金,双方合作建房,建成后按比例分房自用的,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建成后转让的,应征收土地增值税。(2)选项B:因国家建设需要依法征用、收回的房地产,免征土地增值税;因城市实施规划、国家建设的需要而搬迁,由纳税人自行转让原房地产的,免征土地增值税。(3)选项C:企业之间交换房地产,应依法征收土地增值税。(4)选项D:对房地产的抵押,在抵押期间不征收土地增值税;但以房地产抵债而发生房地产权属转让的,应列入土地增值税的征税范围。

第9题

甲卷烟厂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受托加工一批烟丝,委托方提供的烟叶成本49140元,甲卷烟厂收取含增值税加工费2457元。已知增值税税率为17%,消费税税率为30%,无同类烟丝销售价格。计算甲卷烟厂该笔业务应代收代缴消费税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

A.[49140+2457÷(1+17%)]÷(1-30%)× 30%=21960(元)

B.(49140+2457)÷(1-30%)×30%=22113(元)

C.49140÷(1-30%)×30%=21060(元)

D.[(49140+2457)÷(1+17%)]÷(1-30%)× 30%=18900(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烟丝属于从价计征消费税的应税消费品,在受托方无同类烟丝销售价格的情况下,其委托加工环节消费税应纳税额=组成计税价格×消费税比例税率,组成计税价格=(材料成本+加工费)÷(1-消费税比例税率);上述公式中的“加工费”,是指受托方加工应税消费品向委托方收取的全部费用(包括代垫辅助材料的实际成本),不包括增值税税额。在本题中:(1)甲卷烟厂收取的“2457元”是含增值税加工费,应作价税分离处理,选项BC错误;(2)“49140元”是成本,不含增值税,不需价税分离处理。选项D错误。

第10题

下列公民中,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的是()。

A.赵某,9岁,系某小学学生

B.王某,15岁,系某高级中学学生

C.张某,13岁,系某初级中学学生

D.李某,17岁,系某宾馆服务员,以自己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6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第11题

甲公司2016年实现会计利润总额300万元,预缴企业所得税税额60万元,在“营业外支出”账户中列支了通过公益性社会团体向灾区的捐款38万元。已知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公益性捐赠支出不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当年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计算甲公司当年应补缴企业所得税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

A.(300+38)×25%-60=24.5(万元)

B.300 × 25%-60=15(万元)

C.(300+300×12%)×25%=60=24(万元)

D.[300+(38-300 × 12%)]×25%-60=15.5(万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限额=300 × 12%=36(万元),实际发生额超过了扣除限额,当年税前可以扣除36万元,纳税调增额=38-300×12%=2(万元)。

第12题

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纳税人有骗税行为,由税务机关追缴其骗取的退税款,并处骗取税款一定倍数的罚款,该倍数为()。

A.5倍以上10倍以下

B.1倍以上5倍以下

C.10倍

D.10倍以上15倍以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纳税人有骗税行为,由税务机关追缴其骗取的退税款,并处骗取税款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13题

2010年4月1日,张某到甲公司工作,2016年8月1日,双方的劳动合同期满,甲公司不再与张某续签。已知劳动合同终止前12个月,张某月平均工资5000元,甲公司所在地职工月平均工资4500元。计算劳动合同终止后甲公司应向张某支付经济补偿的下列公式中,正确的是()。

A.4500×6=27000(元)

B.4500×7=31500(元)

C.5000×5.5=27500(元)

D.5000×6.5=32500(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6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不满6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张某在甲公司工作6年零4个月,应补偿6.5个月的工资;(2)张某的工资(5000元)未超过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4500元)的3倍,正常计算即可,甲公司应当向张某支付的经济补偿金=工作年限×月工资=6.5×5000=32500(元)。

第14题

甲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一住宅项目,实际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4000平方米,容积率为2.0,甲房地产开发企业缴纳的城镇土地使用税的计税依据为()。

A.24000平方米

B.12000平方米

C.36000平方米

D.18000平方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城镇土地使用税的计税依据是纳税人实际占用的“土地面积”(与建筑面积无关)。

第15题

下列法律责任形式中,属于民事责任的是()。

A.拘役

B.记过

C.支付违约金

D.暂扣许可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选项A:属于刑事责任;(2)选项BD:属于行政责任。

第16题

2016年2月周某以150万元价格出售自有住房一套,购进价格200万元住房一套。已知契税适用税率为5%,计算周某上述行为应缴纳契税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

A.150×5%=7.5(万元)

B.200×5%=10(万元)

C.150×5%+200×5%=17.5(万元)

D.200×5%-150×5%=2.5(万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周某出售房屋时,应由受让方缴纳契税,周某作为转让方不必缴纳契税;(2)周某购进房屋时应缴纳契税=200×5%=10(万元)。

第17题

根据《民法总则》的规定,在诉讼时效期间的一定期间内,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碍致使权利人不能行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暂停计算,该期间为()。

A.最初1个月

B.最初3个月

C.最后6个月

D.最后9个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诉讼时效期间的中止,是指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6个月内,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碍致使权利人不能行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暂时停止计算。

第18题

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银行本票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银行本票的出票人在持票人提示见票时,必须承担付款的责任

B.注明“现金”字样的银行本票可以用于支取现金

C.银行本票只限于单位使用,个人不得使用

D.收款人可以将转账银行本票背书转让给被背书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C:“单位和个人”在同一票据交换区域需要支付各种款项,均可以使用银行本票。

第19题

2016年10月甲公司安排职工李某于10月1日(国庆节)、1O月15日(周六)分别加班1天,事后未安排其补休。已知甲公司实行标准工时制,李某的日工资为300元。计算甲公司应支付李某10月最低加班工资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

A.300×300%+300×300%=1800(元)

B.300 × 300%+300×200%=1500(元)

C.300×100%+300×200%=900(元)

D.300×200%+300×150%=1050(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用人单位依法安排劳动者在法定休假日(如国庆节)工作的,无论是否安排补休,按照不低于劳动合同规定的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300%支付劳动者工资,排除选项CD;(2)用人单位依法安排劳动者在休息日(周六日)工作,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劳动合同规定的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200%支付劳动者工资,排除选项A。

第20题

根据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相关规定,下列各项中,应按照“销售服务——建筑服务”税目计缴增值税的是()。

A.平整土地

B.出售住宅

C.出租办公楼

D.转让土地使用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选项B:按照“销售不动产”计缴增值税;(2)选项C:按照“销售服务——租赁服务”计缴增值税;(3)选项D:按照“销售无形资产”计缴增值税。

第21题

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一般纳税人发生的下列业务中,允许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是()。

A.房地产开发企业向消费者个人销售房屋

B.百货公司向小规模纳税人零售食品

C.超市向消费者个人销售红酒

D.会计师事务所向一般纳税人提供咨询服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选项AC:向消费者个人销售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的,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2)选项B:商业企业一般纳税人零售烟、酒、食品、服装、鞋帽(不包括劳保专用部分)、化妆品等消费品的,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第22题

根据车辆购置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车辆购置税征税范围的是()。

A.农用运输车

B.摩托车

C.汽车

D.火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车辆购置税的征收范围包括汽车、摩托车、电车、挂车、农用运输车。不包括火车,所以D选项不正确。

第23题

下列规范性文件中,属于行政法规的是()。

A.国务院发布的《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C.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支付结算办法》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选项BD:属于法律;(2)选项C:属于部门规章。

第24题

李某于2015年9月3日到甲公司工作,甲公司在同年12月3日才与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知李某月工资为3000元,甲公司已按月足额发放。因未及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甲公司应向李某支付的工资补偿为()。

A.6000元

B.9000元

C.3000元

D.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1个月不满1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甲公司与李某补订合同时距用工之日已满3个月),应当自用工之日起满1个月的次日起至补订书面劳动合同的前1日(10月3日~12月2日),向劳动者每月支付2倍的工资(1倍正常工资+1倍工资补偿);在本题中,甲公司已按月足额发放正常工资,因此,还需向李某支付10月3日~12月2日的工资补偿(3000 × 2=6000元)。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历年真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编辑推荐

2019年初级会计3步通关,全程备考指导专题

233网校全方位助力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帮助考生提前做好规划,合理安排备考时间,疑难考点各个击破,直击必考点,报名送黄金考点,点击查看2019备考计划>>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