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经济法基础真题

2016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9年3月1日
点击注册>>领取初级会计新人备考(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大礼包>>

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24小题,每小题1.5分,共36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第1题

—般纳税人销售自产的特殊货物,可选择按照简易办法计税,选择简易办法计算缴纳増 值税后一定期限内不得变更,该期限是(  )。

A.24个月

B.12个月

C.36个月

D.18个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一般纳税人销售自产的特殊货物,可选择按照简易办法计税,选择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后,36个月内不得变更。

第2题

王某购买了一张记名预付卡,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该张预付卡的最高限额是(  )

A.5000元

B.50000元

C.10000元

D.1000元

参考答案:A

第3题

根据税收征管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税务担保范围的是(  )。

A.罚款

B.滞纳金

C.应收税款、滞纳金的费用

D.税款

参考答案:A

第4题

纳税人因偷税涉嫌犯罪,有权利判决其承担刑事责任的机关是(  )。

A.人民政府

B.人民法院

C.国家税务局

D.地方税务局

参考答案:B

第5题

根据消费税法律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消费税征税范围的是(  )。

A.中轻型商用客车

B.高档西服

C.进口音响

D.平板电脑

参考答案:A

第6题

甲商店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2015年8月销售商品取得含税销售额61800元,购入商品职得普通发票注明金额10000元。已知增值税税率为17%,征收率为3%,当月应缴纳增值税税额的下列计算列式中,正确的是()。

A.61800÷ (1+3%)×3%-10000x3%=1500元

B.61800×3%=1854元

C.61800×3%-10000×3%=1554元

D.61800÷ (1+3%) ×3%=1800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货物,应按照3%的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不得抵扣进项税额;(2)计税依据含增值税的,应价税分离计算应纳税额。

第7题

根据资源税法律制度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资源税征税范围的是(  )。

A.液体盐

B.煤矿生产的天然气

C.以已税原煤加工的洗煤

D.人造石油

参考答案:A

第8题

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租赁合同,约定甲公司承租乙公司一台挖掘机,租期1个月,租金1万元。引起该租赁法律关系发生的法律事实是(  )。

A.租赁的挖掘机

B.甲公司和乙公司

C.1万元租金

D.签订租赁合同的行为

参考答案:D

第9题

税务机关作出下列行为中,纳税人不服时应申请行政复议,不服行政复议再提起行政诉讼的是()

A.纳税信用等级评定

B.税收强制执行措施

C.行政亩批

D.纳税地点确认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纳税人不服时应申请行政复议,不服行政复议在提起行政诉讼的是纳税地点确认。

第10题

以旧换新手机100部,含税销售单价为3276元,旧手机含税销售单价为234元,増值税税率17%,应纳税增值税为()。

A.3276×100/ (1+17%) ×17%=47600元

B.3276×100×17%=55692

C.(3276-234) ×100/(1+17%)×17%=44200

D.(3276-234) ×100×17%=51714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纳税人采取以旧换新方式销售货物的,应当按新货物的同期销售价格确定销售额,不得扣减旧货物的收购价格

第11题

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规定,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或者发生纳税义务之日起,一定期限内,按照国家规定设罝账簿,该期限内(  )。

A.90日

B.60日

C.30日

D.15日

参考答案:D

第12题

实木地板含税金额111.15,适用増值税税率17%,消费税税率5%,应交消费税为(  )。

A.111.15+ (1-5%)×5%=5.85

B.111.15×5%=5.5575

C.111.15÷ (1 + 17%) ×5%=4.75

D.111.15÷ (1 + 17%) + (1-5%)×5%=5

参考答案:C

第13题

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事项中,属于汇票任意记载事项的是( )。

A.保证人在汇票上表明“保证”字样

B.背书人在汇票上记载被背书人名称

C.出票人在汇票上记载“不得转让”字样

D.承兑人在汇票上签章

参考答案:C

第14题

下列属于消费税征收范围的是(  )。

A.级西服

B.进口音响

C.中轻型商务车

D.平板电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消费税征税范围:烟;酒;化妆品;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鞭炮、烟火;成品油;摩托车;小汽车;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 池;涂料。其中,小汽车包括含驾驶员座位在内最多不超过9个座位的,在设计和技术特性上用 于载运乘客和货物的各类乘用车。和含驾驶员在内的座位数在10-23座的在设计和技术特性上 用于载运乘客和货物的各类中轻型商用客车。

第15题

2013年7月2日新入职职工,在2015年9月28日休年假,可休假(  )天。

A.5天

B.10天

C.15天

D.0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5年的,享受带薪年休假5天。

第16题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下列应按“工资、薪金所得”税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是(  )

A.单位全勤奖

B.参加商标活动中奖

C.出租闲罝房屋职得的所得

D.国债利息所得

参考答案:A

第17题

下列不属于诉讼时效中断的是()。

A.法定代理人死亡

B.当事人一方提起诉讼

C.当事人一方提出要求

D.当事人一方同意履行义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诉讼时效中断,从中断 有关程序终结时起,诉讼时效期间重新计算:权利人向义务人提出履行请求的;义务人同意履行义务的;权利人提起诉讼的或者是申请仲裁的;与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具有同等效力的其他情形。

第18题

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消费税纳税地点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纳税人销售的应税消费品,除另有规定外,应当向纳税人机构所在地或居住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

B.纳税人总机构与分支机构不在同一省的,由总机构汇总向总机构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

C.进口的应税消费品,由进口人或者其代理人向机构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

D.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受托方为个人的,由受托方向居住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

参考答案:A

第19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按照是否具有透支功能对银行卡分类的是(  )。

A.磁条卡与芯片卡

B.人民币卡与外币卡

C.信用卡与借记卡

D.单位卡与个人卡

参考答案:C

第20题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企业与其关联方之间的业务往来,不符合独立交易原则的,税务机关有权在该业务发生的纳税年度起一定期限内进行调整。该期限为(  )。

A.10年

B.15年

C.20年

D.30年

参考答案:A

第21题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企业发生的合理的工资薪金的支出,准予扣除

B.企业发生的职工福利费支出超过工资薪金总额的14%的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

C.企业发生的合理的劳动保护支出,准予扣除

D.企业参加财产保险,按照规定缴纳的保险费,准予扣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企业发生的职工福利费支出超过工资薪金总额的14%的部分,不得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

第22题

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了试用期的,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也不得低于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一定比例,该比例为(  )。

A.50%

B.60%

C.80%

D.70%

参考答案:C

第23题

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规定,下列各项增值税服务中,增值税税率为17%的是(  )。

A.邮政业服务

B.交通运输业服务

C.有形动产租赁服务

D.增值电信服务

参考答案:C

第24题

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5年10月采取折扣方式销售货物一批,该批货物不含税销售额90000元,折扣额9000元,销售额和折扣额在同一张发票上分别注明。已知增值税税率为17%。甲公司当月该笔业务增值税销项税额的下列计算列示中,正确的是(  )。

A.(90000-9000)×(1+17%)×17%=161109元

B.90000×17%=15300元

C.90000×(1+17%)×17%=17901元

D.(90000-9000)×17%=13770元

参考答案:D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历年真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相关推荐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模拟试题汇总 初级会计职称历年真题在线练

小编推荐: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备考已经开始,新版教材变化大,难点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取证班学习,助你一次取证>>hot.gif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