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经济法基础真题

2019年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真题必考:劳动合同的解除

来源:233网校 2019年5月13日

233网校整理2019年经济法基础真题必考点,希望考生在考前要认真消化理解,祝考试顺利!233网校将在考后及时更新2019年初级会计考试真题答案解析,点击查看>>

劳动合同——劳动合同的解除(法定解除)

(1)劳动者可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

①劳动者提前通知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

a.劳动者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

b.劳动者在试用期内提前3日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

②劳动者可随时通知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

a.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

b.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

c.用人单位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

d.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

e.用人单位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劳动者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的。

f.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中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的。

g.用人单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

h.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其他情形。

③劳动者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单位即可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

a.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的。

b.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

(2)用人单位可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

①因劳动者过错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

a.劳动者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

b.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

c.劳动者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

d.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e.劳动者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用人单位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的。

f.劳动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②无过失性辞退的情形。

a.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b.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c.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未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的。

③经济性裁员的情形。

a.依照企业破产法规定进行重整的。

b.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的。

c.企业转产、重大技术革新或者经营方式调整,经变更劳动合同后,仍需裁减人员的。

d.其他因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经济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的。

(3)工会在解除劳动合同中的监督作用。

真题必做

2017 年因甲公司无故拖欠劳动报酬,周某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采取的方式是( )

A.应提前30 日书面通知甲公司而解除

B.可随时通知甲公司而解除

C.不需通知甲公司即可解除

D.应提前3 日通知甲公司而解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察知识点:劳动合同——劳动合同的解除(法定解除)。用人单位有下述情形的,劳动者可随时通知用人年位解除劳动合同:a.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b.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c.用人单位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d.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e.用人单位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劳动者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的;f.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中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的;g.用人单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h.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其他情形。
点击注册>>领取初级会计新人备考(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免费课程)大礼包

相关推荐初级会计职称考后真题答案解析 初级会计职称历年真题在线练

小编推荐: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备考已经开始,难点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取证班学习,助你一次取证>>hot.gif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