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验

可以直接报中级为什么还要考初级会计?这些你一定要看!

来源:233网校 2018年2月1日

2017年9月中旬,财政部正式发布公告明确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报名无需会计证,高中以上学历即可!在初级会计报名之前,中级部分地区已经陆续取消了会计证的限制,那么如果可以直接考中级,为什么还要考初级会计职称呢?

1、从考试科目和知识架构分析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科目为《经济法基础》与《初级会计实务》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科目为《财务管理》、《经济法》 、《中级会计实务》 ,从科目可以看出中级是初级的升级版,但是真正学习中级之后就会发现两者之间虽然知识架构一脉继承,但是细枝末节差异极大,如果没有考过初级的话,想要消化中级的知识会很难。对于会计小白们来说考初级是非常必要的,毫无基础考中级是非常困难的。

2、从考试难度和备考效率分析

中级职称考试每年是在9月份开始,初级职称考试是在每年5月份举行。对于大部分会计人来说,一般情况下,考过会计证的同学(没考会计证的除外)都要最少一年的工作经历之后才能报考中级,学历越低工作年限越长,也就意味着备考时间跨度越大,那么备考难度也会随之增加,况且中级难度本来就不可小嘘。但是如果是备考初级的话,就不会太难,跟着老师的节奏就行,考过初级后已经打好了会计基础,培养了学习习惯,再趁热打铁备考中级,效率会高很多。

3、从职场求职和专业发展分析

初级会计职称知识属于实操性比较强的,能够应对会计职场基础操作。求职的时候初级会计职称也比会计证的说服力更强。在职场积累经验,熟练运用所学知识之后报考中级,能够结合职场案例理解中级知识点,考证与工作都有保障。

在应聘或者想要升职加薪的时候,有两个证也比只有一个中级证更有说服力,如果只有一个中级证(前提是考的下来)的话,难免会势单力薄,再往上考注会或者税务师,难度更大。如果顺势把初级和中级都拿下,在会计职称这路上彻底“死心”,为自己的职业发展也铺平了道路。

说这了多,也许还不够说服你们下定决心考初级,那就再来看看,为什么2018年一定要拿下初级会计证书!

 1. 初级报名门槛降低 晋升机遇增大

众所周知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报名不再需要会计证,只要符合高中毕业及以上学历即可报考,这一报名条件的变化为很多对现在生活、工作不太满意,想要从事会计行业的人员带来曙光,面对如此好的机遇,迫不及待参与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坐上改革第一年的“职业晋升快车”。

2. 初级会计地位上升 人手一本证书

原来想要从事会计行业,一些基本岗位只要求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即可,而一些高精岗位又需要中级、注会等更高级别的资格认证,对于一些中小城市拥有初级会计师证书的人员来说在日常就业择业、升职加薪中可能没有带来特别大的优势,初级会计师证书处于一种可有可无的尴尬境地。会计证取消后,初级会计师成为会计行业敲门砖已经成为共识,成为人人必备的会计证书。

3. 智能会计相继上线 技能亟待提升

虽然智能时代的到来已经冲击了很多传统行业,但会计工作涉及很多机械性的重复操作,因此首当其冲表现最为明显。智能财务机器人相继上线,传统会计岌岌可危,面对竞争压力如此大的就业环境,会计人亟待提升自身软硬实力,向管理会计等更专业化的人才发展路线发起挑战,而初级会计师则是一个重要开端。

 4. 跳槽无证就业无门 刚性需求硬指标

取消会计证后受其影响最大的人群就是会计专业在校生和已经从事多年会计工作的上班族。对于在校生来说,既然选择会计专业自然希望可以从事会计工作,但目前来看如果没有初级会计证可能就会面临就业困境。而已经从事会计工作,只具备会计证没有初级证的人员,在以后如果想要跳槽到其他公司,还凭借一纸会计证显然是势单力薄。因此上述两类人都更需要初级会计师证书来为自己拓宽就业面,打开更高层次工作岗位的大门。

 5. 未来市场巨大空档 加速晋升加薪

相关数据统计中指出截止至2016年底已经有1260万人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剔除已经持有初级、中级等更高级别证书的会计人员,也将会有近650万只有会计证的人员再不采取行动将失去在会计行业站稳脚跟的资本。这意味着会计行业将面临巨大市场缺口,预计未来5年都将难以填满,所以必须要把握机会在行业饱和之前先拿下初级会计师证。

相信看了这些多的理由,大家的心里也有了很明确的选择,没错,拿下初级会计职称证书已经刻不容缓,233网校来为大家考证保驾护航,233网校汇聚黄章令等经验丰富讲师,为广大考生打造一次通关备考秘籍,点击查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