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验

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之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技巧

来源:233网校 2018年3月9日

首先来看案例分析试题

甲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4年度取得销售收入8800万元,销售成本为5000万元,会计利润为845万元。2014年,甲企业其他相关财务资料如下:

(1)在管理费用中,列支业务招待费140万元,新产品的研究开发费用280万元(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

(2)在销售费用中,列支广告费700万元,业务宣传费140万元。

(3)发生财务费用900万元,其中支付给与其有业务往来的客户借款利息700万元,年利率为7%,金融机构同期同类贷款利率为6%。

(4)营业外支出中,列支通过减灾委员会向遭受自然灾害的地区的捐款50万元,支付给客户的违约金10万元。

(5)已在成本费用中列支实发的合理工资总额500万元,并实际列支职工福利费105万元,拨缴工会经费10万元并取得“工会经费专用拨缴款收据”,职工教育经费支出20万元。

已知:甲企业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

要求:

(1)计算业务招待费应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

(2)计算新产品的研究开发费用应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

(3)计算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应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

(4)计算财务费用应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

(5)计算营业外支出应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

(6)计算职工福利费、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应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

(7)计算甲企业2014年度的应纳税所得额。

【正确答案】

(1)扣除限额1=业务招待费实际发生额×60%=140×60%=84(万元),扣除限额2=销售(营业)收入×5‰=8800×5‰=44(万元),业务招待费扣除限额为44万元,业务招待费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140-44=96(万元)。

(2)研究开发费用应调减应纳税所得额=280×50%=140(万元)。

(3)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的扣除限额=8800×15%=1320(万元),企业实际发生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700+140=840(万元),小于扣除限额,因此,实际发生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可以全部扣除,应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为零。

(4)财务费用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700-700÷7%×6%=100(万元)。

(5)支付给客户的违约金10万元,准予在税前扣除,不需要进行纳税调整。公益性捐赠的扣除限额=845×12%=101.4(万元),实际捐赠支出50万元没有超过扣除限额,准予据实扣除。因此营业外支出应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为零。

(6)①职工福利费扣除限额=500×14%=70(万元),实际支出额为105万元,超过扣除限额,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105-70=35(万元);②工会经费扣除限额=500×2%=10(万元),实际拨缴工会经费10万元,可以全部扣除,不需要进行纳税调整;③职工教育经费扣除限额=500×2.5%=12.5(万元),实际支出额为20万元,超过扣除限额,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20-12.5=7.5(万元)。

(7)甲企业2014年度应纳税所得额=845(会计利润)+96(业务招待费调增额)-140(研究开发费用调减额)+100(财务费用调增额)+35(职工福利费调增额)+7.5(职工教育经费调增额)=943.5(万元)。

【学员提问】

老师,为什么要700/7%呢?得出来的是什么金额,为什么不可以是700-700*6%这样计算呢?

【老师回答】

尊敬的学员,您好:

支付给与其有业务往来的客户借款利息700万元,年利率为7%,金融机构同期同类贷款利率为6%。

700万元是“利息”,不是“借款本金”,利息×利率计算出来没有意义,借款本金×利率=利息,所以推导出借款本金=700÷7%,然后×合理的利率6%就等于可以税前扣除的利息支出,即700÷7%×6%。

相关推荐零基础备考经济法基础 小编告诉你口诀要这样记

2018年初级会计“全两科取证班”全面更新,附讲师精编学习计划,帮助考生梳理疑难知识点,锁定得分项。点击了解详情>>hot.gif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