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验

《初级会计实务》易错题点评 80%以上的人都做错了

来源:233网校 2018年3月29日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将于5月12日进行,目前备考已经进入了倒计时一个月,大家都复习的怎么样了?是不是有的知识点总也难弄明白,习题做一遍错一遍,心里很焦急?为了帮助更多初级会计职称学员高效备考,小编特地收集整理了历年《初级会计实务》中的易错题,希望大家能用心做题,做到举一反三!考前冲刺题库>>hot.gif

1、事业单位对固定资产计提折旧时,应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

A.无形资产

B.事业支出

C.累计摊销

D.非流动资产基金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事业单位对固定资产计提折旧时,应当按月计提,按照实际计提金额,借记“非流动资产基金”科目,贷记“累计折旧”科目。

点评:这道题目是最基础的题目。教材上是有原文表述的,建议大家在平时学习过程中,一定不要忽视教材,多熟悉教材内容对提高客观题正确率是很有帮助的。

2、下列应通过长期应付款科目核算的有(  )。

A.以分期付款方式购入固定资产发生的应付款项

B.应付融资租入固定资产的租赁费

C.借入期限大于一年的借款

D.租入包装物的租金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长期应付款的核算。长期应付款是指企业除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以外的其他各种长期应付款项,包括应付融资租入固定资产的租赁费、以分期付款方式购入固定资产发生的应付款项等。选项C,应计入长期借款。选项D,应计入其他应付款。

点评:本题是对长期应付款的考查,属于基础知识点,属于本周正确率最低的题目。这里计入长期应付款的情况并不多,大家一定要特殊记忆。

3、事业单位取得的无主财物变价收入,在上缴时应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

A.其他收入

B.事业收入

C.其他应付款

D.应缴国库款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应缴国库款是指单位在业务活动中按规定取得的应缴国库的各种款项。包括:代收的纳入预算管理的基金、代收的行政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无主财物变价收入以及其他按预算管理规定应上缴国库(不包括应缴税费)的款项等。事业单位按规定计算确定或实际取得时,借记有关科目,贷记“应缴国库款”科目;上缴款项时,借记“应缴国库款”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

点评:这道题目是最基础的题目。也是教材的原文内容,可能有的学员没有学习到这里,只是蒙了一个答案,如果真的认真学习了这部分内容想,相信作出正确的选择应该是不成问题的。

4、适合精密仪器制造企业采用的成本计算方法的是(  )。

A.品种法

B.分批法

C.逐步结转分步法

D.平行结转分步法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分批法的适用范围。分批法主要适用于单件、小批生产的企业,如造船、重型机器制造、精密仪器制造等,也可用于一般企业中的新产品试制或试验的生产、在建工程以及设备修理作业等

点评:大家看一下,这道题目是最基础的题目,没有大量计算,只是了解教材的内容即可,但是正确率不及30%.这就说明,难题可能难不住我们的学员,但是往往是越简单的题目却容易让学员栽跟头,这个题目只要是认真熟悉了课本内容,掌握了几种方法的代表方式,就不难作出正确选择,教材还是一切的根本!

5、下列各项中,应计入长期待摊费用的是(  )。

A.生产车间固定资产日常修理支出

B.生产车间固定资产更新改造支出

C.经营租赁方式租入固定资产改良支出

D.融资租赁方式租入固定资产改良支出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长期待摊费用。经营租入的固定资产的改良支出应该记入长期待摊费用,以后分期摊销记入相应的成本和费用。

点评:本题是对长期待摊费用的考查,属于基础知识点,但是本周正确率最低的。这里计入长期待摊费用的情况并不多,大家一定要特殊记忆。

6、属于废品损失的有(  )。

A.可修复废品的修复费用

B.可以降价出售的不合格品

C.入库后由于保管不善而损坏变质的产品

D.实行“三包”在产品出售后发现的废品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废品损失的内容。

点评:对于废品损失是需要大家掌握的,建议大家结合着该题和教材好好的学习一下废品损失这个知识点。

7、正确划分各种费用支出的界限应当遵循的原则是(  )。

A.承受能力原则

B.受益原则

C.因果原则

D.权责发生制原则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正确划分各种费用支出的界限应当遵循的原则。正确划分各种费用支出的界限应当遵循受益原则,即谁受益谁负担、何时受益何时负担、负担费用应与受益程度成正比。

点评:正确划分各种费用支出的界限应当遵循受益原则。建议您记住。

8、下列关于无形资产会计处理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有(  )。

A.无形资产均应确定预计使用年限并分期摊销

B.以出让方式取得的自用土地使用权应确认为无形资产

C.内部研发项目开发阶段支出应全部确认为无形资产

D.自创的商誉应确认为无形资产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无形资产的处理。A选项,对于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不应该摊销;C选项,内部研发项目开发阶段的支出符合资本化条件的才确认为无形资产,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的研发支出应该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D选项,自创的商誉不应确认为无形资产。

点评:本题是对无形资产的处理的考查,属于基础知识点,但是本周正确率最低的。这里应重点注意选项D,由于商誉不具有可辨认性,所以其不属于无形资产。

相关推荐: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备考重点掌握内容,提分秘籍

2018年初级会计“全两科取证班”全面更新,附讲师精编学习计划,帮助考生梳理疑难知识点,锁定得分项。点击了解详情>>

相关阅读初级会计实务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