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验

都说2018年初级会计考试简单 为何通过率这么低?

来源:233网校 2018年7月4日

近期部分地区已经公布了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通过率,虽然只有几个地区的数据,但还是让考生倒吸一口凉气。

陕西合格率为21.74%,甘肃平凉合格率为16.9%,曲靖麒麟地区合格率为10.08%,明明考完大家都说今年考试内容比较简单,但为何通过率却如此惨不忍赌呢?

1、考试范围太广,细节考点被忽视

2018年考试题目多为常规题目,教材原文考核内容占了不少的比例,题目整体难度也小,考核综合知识点的题目较少,多为单个知识点单独考察。但覆盖面之广,让你觉得教材中任何一句原文都有可能成为题目。

任何一句微不足道的话都可能是考点,随便拎出一个知识点都能衍生出无数道考题!所以即便是初级会计考试都是客观题,考察深度也不够,想要合格却仍然需要下一番苦功夫,毕竟两本教材都是300多页,考点还是很多的。

2、考试内容灵活,与当下热点紧密结合

会计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密切结合,所以考试也不例外,所有考试内容都必须和财会时政紧密结合。

2018版新教材在编写时,参考了新修订的会计法和准则。比如教材中不仅增加了从业内容、管理会计内容,还删除原有部分内容,如金融资产仅保留了交易性金融资产这部分内容。很多同学对这些变化内容不以为然,可实际上,忽略这部分内容才是最吃亏的。比如:货币时间价值计算量很大,学起来很难,但这部分考点曾在2012年左右单独作为财务管理基础一章,参与到考试中来。再比如,交易性金融资产中,初始买价中包含的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或利息,看似是单纯的计入应收项目,但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财会〔2017〕7号)中的规定,此项目应计入初始成本,并且结合营改增的相关政策,初始取得时发生的手续费所产生进项税额也可以抵扣,无形之间增加了账务处理。如果再加上后续计量的调减以及处置的相关处理、增值税的特殊账务处理,原本看似简单的考点瞬间复杂了许多。

相关推荐2018年初级会计考试通过率有多高?看官方数据!

备考推荐: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备考已经拉开帷幕,趁早备考,用充足的时间去准备一场完美的考试,初级会计证书轻松搞定。查看取证方案>>hot.gif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