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验

都说会计太难懂?这样解读,保证人人都能看懂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2月11日

经常有人问会计到底是怎么回事儿?为什么学起来那么费力呢,其实还是自己把会计妖魔化了,其实会计一直都潜伏在我们身边,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只是我们缺少一双发现的眼睛。等你慢慢相处就会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原来会计就是这么一回事啊!

一、会计就是这么一回事  

1.现金从哪里来:借来的是负债,投入的是所有者权益;

2.现金到哪里去:当期消失了的是费用,可以管好多期的是资产;

3.资产或以成本形式转入产品中或以折旧、摊销转为费用;  

4.通过销售产品、提供劳务换回更多或更少的现金和应收款,是谓盈利或亏损; 

5.企业之间的信用产生往来款项。  

二、财务分析就是这么一回事  

1.资产质量分析:分析资产中有没有“水分”,也就是资产的含金量有多少; 

2.负债分析:负债的真实性以及表外有没有游荡着的负债。  

3.利润质量分析:分析利润中的真实含金量,别尽整些虚头巴脑的不见现金的利润;

4.现金流分析:分析现金流是否正常,日子过得潇洒还是紧巴巴,甚至借债度日。  

三、财务造假就是这么一回事  

根据“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公式,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大致为:  

1.无中生有。如虚构收入、隐瞒费用,虚增资产、隐瞒债务;

2.寅吃卯粮。如提前确认收入,推迟确认费用,或干脆将费用资本化; 

3.“洗大澡”.即提前确认费用、推迟确认收入,报出巨亏,为以后盈利作准备。  

四、一个企业的倒闭过程  

首先是牺牲利润表,具体表现为产品低毛利,且其毛利无法弥补管理和销售费用的开销,赔本赚吆喝;然后是牺牲资产负债表,具体表现为负债越来越多,应收账款收不回,应付账款付不出;最后是牺牲现金流量表,具体表现为靠经营活动产生不了现金,只好拆东墙补西墙,到处是现金缺口。  

一句话总结破产节奏:先牺牲利润表,再牺牲资产负债表,最后牺牲现金流量表。

『注册233网校,领取新人专享备考资料』

相关推荐2019初级会计报名后,你是打算自学or报课?

通关方案:初级会计职称考试2大通关方案任你选择,2019年助你一次全科通关,点击查看>>

相关阅读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