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验

2019年初级会计考试难吗?零基础如何备考?

来源:233网校 2019年3月19日

随着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的取消,考初级会计证书几乎成为会计人进军会计行业的首要选择。据数据统计,2018年初级会计考试的报名人数为403万余人!相较2017年初级会计职称报名186.68万人,同比增长大约为115%!报考人数的攀升也使得竞争异常激烈,那么初级会计到底难度如何?2019年初级会计考试难吗?零基础如何备考?

一、了解初级会计职称考试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需要考的科目分别是《经济法基础》和《初级会计实务》,其中经济法基础的主要难度在于需要背诵的部分非常多,很考验大家的记忆力,但相比于《初级会计实务》,需要理解的地方就少了很多。

《初级会计实务》:主要考察会计核算基本业务的处理,有三分之二的分数需要核算,这部分内容出题的灵活性很大,相对较难。

《经济法基础》:主要考察与会计核算相关的基本法规,题目难度整体偏低,但考试范围广。教材原文考核内容不占少数,教材中任何一句原文都有可能作为题干表述。

据2018年初级考后反馈,高达60%以上的考生认为初级会计实务较难,认为经济法基础考试难的考生也有近30%,而且单选看着都像多选,可见考试范围之广。

二、初级会计考试特点及通过率

1、随机抽题,考试范围广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为无纸化考试,计算机随机抽题。在2018年的考试中,由于报考人数超过四百万,各地增加了考试批次,考试范围随之扩大。

此外,从2018年初级会计考试情况反馈来看,多数考生表示考试内容很全,几乎“全书覆盖”。

2、重视基础,考查细节

会计初级考试是财会领域内的入门级考试,目的在于,通过考试,帮助考生掌握基本专业知识。因此,在初级会计考试中,试题较为常规,几乎少有偏题、怪题。

3、数据说话,通过率低

在2018年9月10日,财政部公布了一组数据,从数据中可以计算得出:

2018年初级会计考试通过人数

=705万-637万=68万人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报名人数为403.6万人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通过率

=68÷403.6=16.85%

不到1/5的考试通过率足以说明考试的难易程度

三、制定学习计划 选择合适的教材辅导用书

初级备考的时间也就短短几个月,考生要规划好复习备考时间。要为自己制订一个“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学习进度表”,根据基础学习阶段、强化提高阶段、冲刺阶段,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调节学习进度。

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就需要从教辅用书上下手,《初级会计实务》考查会计核算基本业务处理能力,涉及计算题和会计分录题目比较多,要勤动笔练习。

《经济法基础》考查会计相关法律法规,需要记忆的地方比较多,要善于归纳总结。除了这些必备的备考资料之外,考生还需要搭配必要的习题来演练。可以多做初级会计考试历年试题,揣摩命题人的思路和角度,出题特点和考查方式,通过“看书+做题+记忆”达到良好的备考效果。

四、相信自己能行 学会借助外力 巧妙通关

零基础考生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一定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难题,时不时对自己产生怀疑,很容易产生放弃的想法。这时候一定要充满信心,坚持不懈,相信自己能行,能学好,适当的时机学会借助外力,巧妙通关。初级跟中级比虽然内容少了很多,但是讲的更细致,如果你现在还没有复习完一遍,可以报考233网校初级会计高端班课程,讲师逐一详解教材考点,助力通关,免费试听>>

点击注册>>领取初级会计新人备考(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免费课程)大礼包>>

相关推荐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准考证打印入口 初级会计职称历年真题在线练

小编推荐: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备考已经开始,新版教材变化大,难点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取证班学习,助你一次取证>>hot.gif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