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验

初级会计“通过率”比考研还低?“含金量”将会上升!

来源:233网校 2019年6月11日

去年初级会计的通过率,相比会计从业资格证取消前明显有所下降,去年有400多万人报考初级会计,最后通过初级会计的人数不到70万,通过率低于20%,相比考研初试,初级会计考试的通过率显然更低,不过,初级会计考试通过率低还是有好处的,这意味着初级会计资格证的“含金量”将会上升

在企事业单位中,会计的工作具有不可替代性,因而长期以来,会计专业人才都是企事业单位必然需要引进的人才,但会计行业具有一定的准入门槛。此前,会计学专业毕业生需要获得会计从业资格证才能真正进入会计行业,而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证取消后,初级会计资格证默认的成为了财会行业最基础的入门凭证,每一个将要入行会计的同学都需要通过初级会计资格考试。

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证取消后,初级会计考试的人数明显增加,2018年就有403.6万人报名,相比2017年的186万人,翻了一倍多,而2019年共有439万人报考,河南一个省份就有30万人报名,初级会计考试的报考人数远远超过了每年考研和国考的报名人数,初级会计考试成为了报名人数仅次于高考的考试。

然而,去年初级会计的通过率,相比会计从业资格证取消前明显有所下降,去年有400多万人报考初级会计,最后通过初级会计的人数不到70万,通过率低于20%,相比考研初试,初级会计考试的通过率显然更低,要知道考研人数不到300万,而录取人数同样在70万左右,考研录取率在20-30%之间。2019年初级会计考试是会计从业资格证取消后的第二次考试,其通过率必然也不会太高。

实际上,很多人不能一次性通过初级会计考试的主要还是因为偏科,因为通过初级会计考试要同时通过《初级经济法基础》和《初级会计实务》两个科目,只有两个科目考试分数都达到60分的合格线,才能获得初级会计资格证书,很多人由于基础差,又没有太多的复习,即使是会计学专业的同学都有可能由于一门科目未通过而“翻车”,更不要说很多从事会计相关工作多年的“老考生”了。

不过,初级会计考试通过率低还是有好处的,这意味着初级会计资格证的“含金量”将会上升。目前国内会计行业呈现严重的两极分化,即普通会计早已饱和,不仅薪资低,而且晋升困难,但高级会计却相当稀缺,甚至还需要从国外引进,初级会计通过率低意味着会计的“准入”门槛提高了,要知道普通会计“泛滥”和会计行业门槛低不无关系,而初级会计师成为了通往高级会计从业者唯一的道路,以前只有会计从业资格证的财会工作者想要晋升,也必然需要参加初级会计考试。

因而,初级会计资格证的“含金量”确实将要上升了,对于这一次能够通过初会考试的同学来说是幸运的,而对于没有通过的同学来说,也不比灰心,只要好好准备初会还是很容易过的。

点击注册>>领取初级会计新人备考(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免费课程)大礼包

相关推荐初级会计考试报名时间 初级会计考试报考指南

小编推荐: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备考已经开始,难点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取证班学习,助你一次取证>>hot.gif

相关阅读初级会计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