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验

熟记!十大常见税种的最新实操热点知识整理

来源:233网校 2018年3月1日

初级会计实务考试中,好多小伙伴抱怨说要么记错税率,要么记错计税依据,要么记错扣除标准,最后还忘了哪些税种可以减免,简直要精分……今天小编帮大家把十大常见税种的热点知识都整理好啦,这样分类去记就好啦!

一、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

1.特点:专款专用;受益税;附加税;按规模设计税率;范围广。

2.作用:补充城建资金;限制派;调动地方;方便分税制。

3.税目:城市;县城/建制镇+征收三税的其他地区。

4.纳税人:1、内资;2、外资;3、个体商贩和个人在集市上交增值税的,由省确定。

5.税率:城市7%;县城、建制镇、铁道部5%/其他地区1%。

6.计税依据:三税缴纳额,不含滞纳金,三税减免额不征,但出口免抵增值税额征。

7.直接减免税:1、进口不征;2、出口不退;3、先征后返退的不退;4、符合政策退库的不征。

8.行业减免税:1、石油储备基地第一期;2、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3、三峡工程2004-2009年;4、金融机构撤销。

9.慈善减免税:1、新办零售商贸企业招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士兵同)30%及签1年以上的,免3年;2、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士兵同)从事建筑娱乐广告桑吧外个体经营的,免3年;3、新办广告桑吧外服务企业招退役士兵30%及签1年以上的,免3年。

10.义务时间:增值税、消费税。

11.纳税地点:增值税、消费税。

12.特殊情况(1):货物运输业代开发票,先按7%,减免的下一征期退税。

13.特殊情况(2):教育附加3%,不同的是:1、出口外减免三税的可退;2、行业减免中无石油和三峡工程。

编辑推荐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验汇总| 2018初级会计职称备考计划


相关阅读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