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指导>行业热点

会计人:个税的继续教育,并不是你想的那个继续教育!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月11日

很多会计听说个税专项附加扣除里有继续教育那一项,很激动说:“我们每年的继续教育也可以扣个税了!

其实啊,真相很残酷,此继续教育不是彼继续教育。官方文件是怎么说的呢?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

第八条 纳税人在中国境内接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支出,在学历(学位)教育期间按照每月400元定额扣除。同一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扣除期限不能超过48个月。纳税人接受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支出,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当年,按照3600元定额扣除。   

第九条 个人接受本科及以下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符合本办法规定扣除条件的,可以选择由其父母扣除,也可以选择由本人扣除。

第十条 纳税人接受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应当留存相关证书等资料备查。

关键点1 会计有哪些证可以扣?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里密切相关的有:

(1)注册会计师;

(2)会计专业技术资格(也就是我们的初级、中级、高级会计职称);

(3)税务师。

关键点2 “取得的相关证书”指的是“继续教育合格证书”,还是“职业资格证书”?

问:那我是2019年的初级证书,以后年度的继续教育也可以扣吗?

答:这里的继续教育不是我们平时熟知的会计继续教育,它是只认“证”的,一次性的。证上写的是哪一年的,哪一年就可以扣3600元。

关键点3 取得证书的当年怎么理解?

就是证书上登记的发放时间

问:那我是2018年的证书,可以算继续教育扣吗?

答:不可以。因为政策是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前面的不算。

关键点4 定额扣除怎么理解?

问:我为了考完初级1年就考过了中级,这中间才经历了1年继续教育,付了1年的钱。也能按3600元扣呢?

答:是定额扣除,不是限额扣除,定额的意思是=,限额的意思是≤。所以政策原文整句话翻译过来就是:只要是当年的证,扣除额=3600元。

『注册233网校,领取新人专享备考资料』

小编推荐:

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全程备考指导专题

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1-3月份备考计划表

通关方案初级会计职称考试2大通关方案任你选择,2019年助你一次全科通关,点击查看>>

相关阅读继续教育个税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