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指导>行业热点

2000000000000元,降降降!《政府工作报告》减税降费清单

来源:央视新闻 2019年3月7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年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这2万亿元主要将会降在哪里?哪些行业减税降费比较多?本文告诉你↓↓↓

2000000000000元!《政府工作报告》减税降费清单

1、增值税税率下调,减税约8000亿

2017年:我国推动增值税4档并3档,取消了13%一档税率。

2018年:我国又将17%和11%两档税率分别下调1%。

目前:我国增值税税率有三档,今年两会,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

①制造业等行业:现行增值税税率16%降低3个点到13%,每下降1个点,大约减税2000亿元,本次预计减税6000亿元。

②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增值税税率10%降低1个点到9%,每下降1个点,大约减税2000亿元。

③6%一档税率的行业:虽税率没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可见,在这2万亿元中,由增值税税率降低带来的减税约有8000亿左右。

8000亿,相当于2018年全国增值税总收入的13%,全国税收收入的5.12%,去年中国GDP的0.89%。“力度之大,在中外历史上罕见”。

2、小规模纳税人,重点减税

2018年:统一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更多企业被涵盖进税收优惠中。

今年两会:进一步提出,要落实好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的税收优惠政策。

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为大众创业提供更加宽松的成长空间。

3、养老保险费率,可降到16%

以前:全国很多省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纳比例约20%。

2018年4月:发布《关于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要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19%的省,可阶段性执行19%的单位缴费比例至2019年4月。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调至16%”。

单位缴纳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调,各地可降至16%。企业成本降低,可创造性资本提高,间接带来就业。

既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又保障职工社保待遇不变、养老金合理增长并按时足额发放,企业于职工共同受益。

4、对中小企业的精准降负,用“做减法”的方式“做加法”

2015年起:网络“提速降费”被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2018年流量资费单价比2017年已降低60%,中小企业专线资费较之以往也大幅降低。

今年两会:让宽带资费再降15%,不啻为“再加压”其难度不低。

但可预见,这对占中国全部企业数量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个雪中送炭式的利好。

网费: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企业用网成本进一步降低。让企业赢得更多生机,并带来物联网加速发展、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乘法效应”。

携号提网、提速降费:携号转网,让用户有了更多的选择,必然促进各家运营商提高服务质量,降低电信资费。

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

这既是对中小企业的精准降负,也是用“做减法”的方式“做加法”——网费做减法,社会经济活力做加法。

5、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降核心成本,也降周边成本

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用,一批铁路、港口收费取消或降低,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两年内基本取消。

其他减税降费举措:对招用农村贫困人口、城镇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的各类企业,三年内给予定额税费减免。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

点击注册>>领取2019年初级会计新人备考(必考点归纳+历年真题+免费课程)大礼包>>

相关推荐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模拟试题汇总 初级会计职称历年真题在线练

小编推荐: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备考已经开始,新版教材变化大,难点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取证班学习,助你一次取证>>hot.gif

相关阅读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