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指导>行业热点

420亿元!湖南将发一大波减税降费红包,快看谁能拿?

来源: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2019年4月2日

4月1日减增值税,5月1日降社保费,湖南新一轮减税降费正紧锣密鼓推进中。

4月1日,湘财君从湖南省贯彻实施中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得知,今年我省将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

据初步预算,因贯彻实施本轮减税降费,我省预计减税超过370亿元,其中,地方税收近200亿元;将减少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约50亿。

省财政厅副厅长庄大力:

此轮减税降费最大特点就是规模大,实打实、硬碰硬,同时兼顾公平和效率,既考虑普惠性,又突出重点、精准聚焦。

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湖南去年就在行动。

湖南2018年全年为各类市场主体减免各项税费超过900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20亿元。

在减税降费等新政的激励下,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实体经济迸发出新的活力。2018年,全省民间投资增长25.2%,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9.5万户,新增“四上”企业6500多家,中小企业“上云”超过10万家。

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究竟准备怎么减?快随湘财君来看看,每项措施都与你有关喔!

此次减税降费,在年初已实施个人所得税增加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按50%顶格标准减征“六税两费”等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基础上,又将推出以下三个方面的减税降费举措:

增值减税新政今起落地

从4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16%增值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10%增值税率降至9%。

进一步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将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把纳税人取得不动产支付的进项税由分两年抵扣改为一次性全额抵扣;对主营业务为邮政、电信、现代服务和生活服务业的纳税人,按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

对政策实施后纳税人新增的留抵税额,试行退税制度。自4月1日起,试行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

调整部分货物服务出口退税率、购进农产品适用的扣除率,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率。

省税务局副局长王建平:

湖南前期已做好增值税管理系统的升级,4月1日起,所有增值税纳税人能在管理系统中按照新适用税率开具增值税发票。

支持改善民生和打好三大攻坚战

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群体以及退役士兵创业就业,定额扣减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税费。湖南按照重点群体、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的每年每户扣减14400元,企业招纳退役士兵、重点群体人员就业每年每人分别定额扣减9000元、7800元的顶格标准,予以定额优惠。

从今年1月1日至2022年底,对企业用于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建档立卡贫困村的扶贫捐赠支出,按规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据实扣除;对符合条件的扶贫货物捐赠免征增值税。

从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底,对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延续2018年执行到期的对公共租赁住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运营、国产抗艾滋病病毒药品等的税收优惠政策。

降低社会保险费率

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19%降至16%,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

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对困难企业提高稳岗和培训补贴力度。

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使社保基金可持续,企业与职工同受益。

清理规范收费,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力度。

省人社厅巡视员杨长永:

有人担心社保费率降低以后会影响我省养老保险待遇的发放,完全不会,我们有能力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此次减税降费力度空前,我省预计减税超过370亿元,地方财政压力增大怎么破?

省财政厅厅长石建辉:

我们既要懂“增收”,还要会“花钱”。

财政部门在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厚植财源基础的同时,将加强支出管理,优化支出结构,确保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支持力度,盘活存量资金,加强绩效管理,一般性支出一律再压减5%,精打细算过好“紧日子”,“力争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点击注册>>领取初级会计新人备考(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免费课程)大礼包>>

相关推荐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模拟试题汇总 初级会计职称历年真题在线练

小编推荐: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备考已经开始,新版教材变化大,难点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取证班学习,助你一次取证>>hot.gif

相关阅读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