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知识:交易性金融资产

来源:233网校 2017年7月12日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交易性金融资产 >>2018初级会计实务零基础入门指导>>!

初级会计实务第一章第三节 交易性金融资产

主要内容

概念;账务处理.

金融资产主要包括库存现金、应收账款、应收票据、贷款、垫款、其他应收款、应收利息、债权投资、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及衍生金融资产等。

本节只涉及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的内容和账务处理。

一、内容

交易性金融资产主要是企业为了近期内出售而持有的金融资产,例如,企业以赚取差价为目的从二级市场购入的股票、债券、基金等。

二、账务处理>>知识点详解

注释:公允价值是指市场参与者在计量日发生的有序交易中,出售一项资产所能收到或转移一项负债所需支付的价格。

(一)设置的科目:

(二)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取得

(三)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持有

1、利息或股利

现金股利和利息两种情况

2、期末计量

资产负债表日按照公允价值计量,公允价值与账面余额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四)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出售

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时,应将出售时的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余额之间的差额确认为当期投资收益;同时调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编辑推荐: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及试题汇总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讲师指导: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专项班全新首推!会计过关系列课程重装上阵,抢先备考一次通关>>!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