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本年利润

来源:233网校 2017年9月8日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本年利润>>2018初级会计实务零基础入门指导!

初级会计实务 第六章 

第三节  本年利润

本节主要内容

结转本年利润的方法;结转本年利润的会计处理;留存收益。

一、结转本年利润的方法   >>知识点详解

会计期末结转本年利润的方法有表结法和账结法两种。

(一)表结法

表结法下,各损益类科目每月月末只需结计出本月发生额和月末累计余额,不结转到“本年利润”科目,只有在年末时才将全年累计余额结转入“本年利润”科目。

(二)账结法

账结法下,每月月末均需编制转账凭证,将在账上结计出的各损益类科目的余额结转入“本年利润”科目。结转后“本年利润”科目的本月余额反映当月实现的利润或发生的亏损,“本年利润”科目的本年余额反映本年累计实现的利润或发生的亏损。

二、结转本年利润的会计处理  >>知识点详解

三、留存收益  >>知识点详解

 1、留存收益概述

image.png

留存收益是指企业从历年实现的利润中提取或形成的留存于企业的内部积累,包括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两类。

二、留存收益的账务处理 >>知识点详解

(一)利润分配

(二)盈余公积

公司应按净利润(减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非公司制企业提取比例可超过10%。

1.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2.盈余公积补亏

3.盈余公积转增资本

4.用盈余公积发放现金股利或利润

编辑推荐: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及试题汇总|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讲师指导: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专项班全新首推!会计过关系列课程重装上阵,抢先备考一次通关>>!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