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留存收益

来源:233网校 2017年9月7日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留存收益>>2018初级会计实务零基础入门指导!

初级会计实务 第六章 第三节  本年利润

三、留存收益

一、留存收益概述  >>知识点详解

image.png

留存收益是指企业从历年实现的利润中提取或形成的留存于企业的内部积累,包括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两类。

企业提取的盈余公积可用于弥补亏损、转增资本或发放现金股利或利润等。

未分配利润是指企业实现的净利润经过弥补亏损、提取盈余公积和向投资者分配利润后留存在企业的、历年结存的利润。相对于所有者权益的其他部分来说,企业对于未分配利润的使用有较大的自主权。

二、留存收益的账务处理  >>知识点详解

(一)利润分配

利润分配是指企业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企业章程、投资者协议等,对企业当年可供分配的利润所进行的分配。

可供分配的利润=当年实现的净利润(或净亏损)+年初未分配利润(或-年初未弥补亏损)+其他转入

(二)盈余公积

公司应按净利润(减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非公司制企业提取比例可超过10%。

1.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2.盈余公积补亏

3.盈余公积转增资本

4.用盈余公积发放现金股利或利润

编辑推荐: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及试题汇总|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讲师指导: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专项班全新首推!会计过关系列课程重装上阵,抢先备考一次通关>>!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