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资产负债表

来源:233网校 2017年11月29日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资产负债表 >>2018初级会计实务零基础入门指导!

初级会计实务 第七章  财务报告

第二节  资产负债表

本节主要内容

资产负债表概述;资产负债表的结构;资产负债表的编制。

一、资产负债表概述

资产负债表是指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的财务状况的报表。资产负债表主要反映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三方面的内容,并满足“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平衡式。

(一)资产

资产的定义。

流动资产、非流动资产包括的内容。

(二)负债

负债的定义。

流动负债、非流动负债的内容。

(三)所有者权益

所有者权益按照实收资本、资本公积、其他综合收益、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分项列示。

二、资产负债表的结构

资产负债表的内容主要包括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三方面.

我国企业的资产负债表采用账户式结构。账户式资产负债表分左右两方,左方为资产项目,大体按资产的流动性大小排列;右方为负债及所有者权益项目。

资产

期末余额

年初余额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

期末余额

年初余额

流动资产:

流动资产合计
非流动资产:

非流动资产合计
资产总计

 

 

流动负债:

流动负债合计
非流动负债:

非流动负债合计
负债合计
所有者权益(股东权益):
实收资本(股本)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其他综合收益
盈余公积
未分配利润
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合计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股东权益)总计

 


企业衍生金融工具业务具有重要性的,应在资产负债表资产项下“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项目和“应收票据”项目之间增设“衍生金融资产”项目。在负债项下“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项目和“应付票据”之间增设“衍生金融负债”项目,分别反映企业衍生金融工具形成的资产和负债的期末余额。

三、资产负债表的编制

我国企业资产负债表各项目数据的来源,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取得:

1.根据总账科目余额填列。

①“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根据“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在初始确认时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

“短期借款”、“其他综合收益”等项目直接根据有关总账科目的余额填列。

②“货币资金”项目根据“银行存款”、“库存现金”、“其他货币资金”三个总账科目余额合计填列。

③“未分配利润”:根据“本年利润”和“利润分配”科目的余额计算填列。年末根据“未分配利润”明细科目余额填列。

2.根据明细科目余额计算填列。

应收账款=“应收账款”明细科目期末借方余额+“预收账款”明细科目期末借方余额-坏账准备

预收账款=“预收账款”明细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应收账款”明细科目期末贷方余额

预付账款=“预付账款”明细科目期末借方余额+“应付账款”明细科目期末借方余额

应付账款=“应付账款”明细科目期末贷方余额+“预付账款”明细科目期末贷方余额

“开发支出”项目根据“研发支出”所属的“资本化支出”明细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

编辑推荐: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及试题汇总| 2018初级会计实务教材变化解读

讲师指导: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专项班全新首推!会计过关系列课程重装上阵,抢先备考一次通关>>!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