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制造费用的账务处理

来源:233网校 2017年12月4日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制造费用的分配和账务处理   >>2018初级会计实务零基础入门指导!

初级会计实务 第八章   第三节  要素费用的归集和分配

五、制造费用的归集和分配

(二)制造费用的分配和账务处理

1.制造费用的分配

制造费用,一般应先分配辅助生产的制造费用,将其计入辅助生产成本,然后再分配辅助生产费用,将其中应由基本生产负担的制造费用计入基本生产的制造费用,最后再分配基本生产的制造费用。制造费用一般应按照车间分别进行,不应将各车间的制造费用汇总,在企业范围内统一分配。

在生产一种产品的车间中,制造费用可直接计入其产品成本。在生产多种产品的车间中,就要采用合理的分配方法,将制造费用分配计入各种产品成本。

制造费用分配方法很多,通常采用生产工人工时比例法(或生产工时比例法)、生产工人工资比例法(或生产工资比例法)、机器工时比例法和按年度计划分配率分配法等。 

了解各种分配标准的适用情形。 

制造费用分配率

=制造费用总额/各产品分配标准之和某种产品应分配的制造费用

=该种产品分配标准×制造费用分配率

2.制造费用的账务处理

借:辅助生产成本

贷:制造费用

然后再将归集在辅助生产成本的费用按照辅助生产费用的方法进行分配,其中,分配给基本生产的制造费用在归集了全部基本生产车间的制造费用后,转入“基本生产成本”科目。

【例8-10】假定甲工业企业2*12年5月基本生产车间P产品机器工时为50 000小时,S产品机器工时为40 000小时,本月共发生制造费用900 000元,按机器工时分配制造费用:

分配率=900 000/(50 000+40 000)=10

P产品分配的制造费用=50 000*10=500 000(元)

S产品分配的制造费用=40 000*10=400 000(元)

借:基本生产成本—P产品     500 000

                —S产品     400 000

贷:制造费用                900 000

编辑推荐: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及试题汇总| 2018初级会计实务教材变化解读

讲师指导: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专项班全新首推!会计过关系列课程重装上阵,抢先备考一次通关>>!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