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库存商品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月21日

233网校整理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库存商品。备考中的小伙伴们可免费领取2018年初级会计电子书教辅,点击领取>>hot.gif

第二章 资 产

第四节 库存商品考点习题

(一)库存商品的内容

包括库存产成品、外购商品、存放在门市部准备出售的商品、发出展览的商品、寄存在外的商品、接受来料加工制造的代制品和为外单位加工修理的代修品等。

已完成销售手续、但购买单位在月末未提取的产品,不应作为企业的库存商品,而就作为代管商品处理,单独设置代管商品备查簿进行登记。

(二)库存商品的账务处理

1.验收入库商品

对于库存商品采用实际成本核算的企业,当库存商品生产完成并验收入库时,应按实际成本,借记“库存商品”科目,贷记“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科目。

2.发出商品

企业销售商品,确认收入结转销售成本,借记“主营业务成本”等科目,贷记“库存商品”科目。

(1)毛利率法

毛利率法是指根据本期销售净额乘以上期实际(或本期计划)毛利率匡算本期销售毛利,并据以计算发出存货和期末存货成本的一种方法。

计算公式:

图片1.png

销售净额=商品销售收入-销售退回与折让

销售毛利=销售净额×毛利率

销售成本=销售净额-销售毛利

期末存货成本=期初存货成本+本期购货成本-本期销售成本

商业批发企业常用此方法。

(2)售价金额核算法

售价金额核算法是平时商品的购入、加工收回、销售均按售价记账,售价与进价的差额通过“商品进销差价”核算,期末计算进销差价率和本期已销商品应分摊的进销差价,并据以调整本期销售成本的一种方法。

【应试提示】此方法类似于原材料按计划成本核算。

推荐:2018年初级会计实务考点汇总| 2018初级会计实务考试试题

指导: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专项班全新首推!会计过关系列课程重装上阵,抢先备考一次通关>>!

相关阅读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