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固定资产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月25日

233网校整理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固定资产概述。备考中的小伙伴们可免费领取2018年初级会计电子书教辅,点击领取>>hot.gif

第二章 资产

第五节 固定资产概述

一、固定资产概述

(一)固定资产的概念和特征

固定资产是指同时具有以下特征的有形资产:

(1)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或经营管理而持有的;

(2)使用寿命超过一个会计年度。

(二)固定资产的分类

(1)按经济用途分:生产经营用、非生产经营用

(2)综合分类:七类

生产经营用固定资产;非生产经营用固定资产;租出固定资产;不需用固定资产;未使用固定资产;土地;融资租入固定资产。

(三)固定资产核算应设置的科目

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在建工程、工程物资、固定资产清理。

“工程物资”科目核算企业为在建工程而准备的各种物资的实际成本。

“固定资产清理”科目核算企业因出售、报废、毁损、对外投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等原因转出的固定资产价值以及在清理过程中发生的费用等。

【提示】固定资产盘亏通过“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核算,盘盈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核算

此外,企业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工程物资发生减值准备的,还应当设置“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工程物资减值准备”等科目进行核算。

【提示】以上减值准备科目不可以转回。

推荐:2018年初级会计实务考点汇总| 2018初级会计实务考试试题

指导: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专项班全新首推!会计过关系列课程重装上阵,抢先备考一次通关>>!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