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处置固定资产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月29日

233网校整理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处置固定资产。备考中的小伙伴们可免费领取2018年初级会计电子书教辅,点击领取>>hot.gif

第二章 资产

第五节 处置固定资产考点习题

固定资产处置包括固定资产的出售、报废、毁损、对外投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等。处置 固定资产应通过“固定资产清理”科目核算。 借方记账面价值、支出。贷方记收入。净损益转入营业外收支。

企业处置固定资产应通过" 固定资产清理"科目进行核算。具体包括以下几俨环节:

(一)固定资产转入清理

企业因出售、报废、毁损、对外投资、非货币位资产交换、债务重组等转出的固定资产,按该项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借记"固定资产清理"科目,按已计挺的累计折旧,借记"累计折旧"科目,按己计提的减值准备,借记"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科目按其账面原价,贷记"固定资产"科目e

(二)发生的清理费用等

固定资产清理过程中,应支付的清理费用及其可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借记"固定资产清理"、"应交税费一一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科目,贷记"银行存款" 等科目。

(三)收回出售固定资产的价款、残料价值和变价收入等

收回出售固定资产的价款和税款,借记"银行存款"科目, 按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贷记"固定资产清理"科目,按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销项税额,贷记"应交税费一一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科目。残料人库,按残料价值,借记"原材料"等科目,贷记"固定资产清理"科目。

(四)保险赔偿等的处理

应由保险公司或过失人赔偿的损失,倍记"其他应收款"等科目,贷记"固定资产清理"科目。

(五)清理净损益的处理

固定资产清理完成后,对清理净损益,应区分不同情况进行账务处理:属于生产经营期间正常的处理损失,借记"营业外支出——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科目,贷记"固定资产清理"科目;属于自然灾害等非正常原因造成的损失,借记"营业外支出一一非常损失"科目,贷记"固定资产清理"科目。如为贷方余额,借记"固定资产清理"科目,贷记"营业外收入一一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科目。

推荐:2018年初级会计实务考点汇总| 2018初级会计实务考试试题

2018年初级会计实务取证班全新上线,基础+强化+冲刺,三大阶段强力锁分,助力各位考生一次性通关!马上查看>>hot.gif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