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考点:短期借款

来源:233网校 2018年2月3日

233网校整理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考点:短期借款。备考中的小伙伴们可免费领取2018年初级会计电子书教辅,点击领取>>hot.gif

第三章 负债

第一节 短期借款考点试题

一、借入短期借款

在实际工作中,如果短期借款利息是按期支付的,如按季度支付利息,或者利息是在借款到期时连同本金一起归还,并且其数额较大的,企业应采用月末预提方式进行短期借款利息的核算,企业的短期借款利息一般采用月末预提的方式进行核算。短期借款利息属于筹资费用,应计入“财务费用”科目。

企业应在资产负债表日按照计算确定的短期借款利息费用,借记“财务费用”科目,贷记“应付利息”科目;实际支付时,借记“应付利息”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短期借款到期偿还本金时,企业应借记“短期借款”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如果企业的短期借款利息是按月支付的,或者利息是在借款到期时连同本金一起归还,但是数额不大的,可以不采用预提的方法,而在实际支付或收到银行的计息通知时,直接计入当期损益,借记“财务费用”科目,贷记“银行存款”或“库存现金”科目。

二、归还短期借款

短期借款到期时,应及时归还。短期借款到期偿还本金时,企业应借记"短期借款"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如果利息是在借款到期时连同本金一起归还的,企业应将归还的利息通过"应付利息"或"财务费用"科目核算。

推荐:2018年初级会计实务考点汇总| 2018初级会计实务考试试题

2018年初级会计实务取证班全新上线,基础+强化+冲刺,三大阶段强力锁分,助力各位考生一次性通关!马上查看>>hot.gif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