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考点:资产负债表的编制

来源:233网校 2018年3月2日

233网校整理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考点:资产负债表的编制。备考中的小伙伴们可免费领取2018年初级会计电子书教辅,点击领取>>hot.gif

第六章  财务报表

第三节 资产负债表的编制考点习题

(一)资产负债表项目的填列方法

资产负债表的"期末余额"栏主要有以下儿种填列方法:

1.根据单一或多个总账科目余额填列。

比如“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记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短期借款”等项目直接根据有关总账科目的余额填列;“货币资金”项目根据“银行存款”、“库存现金”和“其他货币资金”三个总账科目余额合计数填列。

2.根据明细科目余额计算填列。

如“应付账款”项目,需要根据“应付账款”和“预付账款”两科目所属明细科目的期末贷方余额计算填列。

3.根据总账科目和明细账科目余额分析计算填列。

资产负债表中的有些项目,需要依据总账科目和明细账科目两者的余额分析填列,如“长期借款”项目,应根据“长期借款”总账科目余额扣除“长期借款”科目所属的明细科目中将在一年内到期且企业不能自主地将清偿义务展期的长期借款后的金额计算填列。

4.根据有关科目余额减去其备抵科目余额后的净额填列。

如资产负债表中的“应收账款”、“长期股权投资”等项目,应根据“应收账款”、“长期股权投资”等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坏账准备”、“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等科目余额后的净额填列;“固定资产”项目,应根据“固定资产”科目期末余额减去“累计折旧”、“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科目余额后的净额填列;“无形资产”项目,应根据“无形资产”科目期末余额减去“累计摊销”、“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科目余额后的净额填列。

5.综合运用上述填列方法分析填列。

如资产负债表中的“存货”项目,需根据“原材料”、“库存商品”、“委托加工物资”、“周转材料”、“材料采购”、“在途物资”、“发出商品”、“材料成本差异”“生产成本”等总账科目期末余额的分析汇总数,再减去“存货跌价准备”科目余额后的净额填列。

推荐:2018年初级会计实务考点汇总| 2018初级会计实务考试试题

2018年初级会计实务取证班全新上线,基础+强化+冲刺,三大阶段强力锁分,助力各位考生一次性通关!马上查看>>hot.gif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