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利润表的编制

来源:233网校 2018年3月4日

233网校整理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利润表的编制。备考中的小伙伴们可免费领取2018年初级会计电子书教辅,点击领取>>hot.gif

第六章  财务报表

第三节 利润表的编制考点习题

利润表编制的原理是"收入"费用=利润"的会计平衡公式和收入与费用的配比原则。

(一)利润表项目的填列方法

第一步,以营业收入为基础,计算营业利润。

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投资收益(-投资损失)

第二步,计算利润总额

利润总额=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第三步,计算净利润

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费用

第四步,以净利润(或净亏损)为基础,计算每股收益。

第五步,以净利润(或净亏损)和其他综合收益为基础,计算综合收益总额。

利润表各项目均需填列“本期金额”和“上期金额”两栏。

利润表“上期金额”栏内各项数字,应根据上年度利润表“本期金额”栏内所列数字填列。利润表“本期金额”栏内各项数字,除“每股收益”项目外,应当按相关科目的发生额分析填列,如:“营业收入”项目,根据“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科目的发生额分析计算填列;“营业成本”项目,根据“主营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成本”科目的发生额计算分析填列。

营业收入=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

营业成本=主营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成本

【应试提示】“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项目反映企业根据会计准则规定未在损益中确认的各项利得和损失扣除所得税的后的净额。

“综合收益总额”反映企业净利润与其他综合收益的合计金额。

(二)利润表项目的填列说明

1、营业收入: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

2、营业成本:主营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成本

3、税金及附加

4、财务费用

5、资产减值损失

6、营业外收入

7、营业外支出

8、其他收益

9、所得税费用

推荐:2018年初级会计实务考点汇总| 2018初级会计实务考试试题

2018年初级会计实务取证班全新上线,基础+强化+冲刺,三大阶段强力锁分,助力各位考生一次性通关!马上查看>>hot.gif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