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考点:生产费用的归集和分配

来源:233网校 2018年3月25日

233网校整理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考点: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的归集和分配。备考中的小伙伴们可免费领取2018年初级会计电子书教辅,点击领取>>hot.gif

第七章  管理会计基础

第三节 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的归集和分配考点习题

(一)在产品数量的核算

在产品数量是核算在产品成本的基础,在产品成本与完工产品成本之和就是产品的生产费用总额。在产品是指没有完成全部生产过程、不能作为商品销售的产品,包括正在车间加工中的在产品(包括正在返修的废品)和已经完成一个或几个生产步骤但还需要继续加工的半成品(包括未经验收入库的产品和等待返修的废品)两部分。不包括对外销售的自制半成品。对某个车间或生产步骤而言,在产品只包括该车间或该生产步骤正在加工中的那部分在产品。为确定在产品结存的数量,企业需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在产品收发结存的日常核算;二是做好产品的清查工作。

(二)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的分配

完工产品、在产品成本之间的关系如下:

本月完工产品成本=本月发生生产成本+月初在产品成本-月末在产品成本

根据这一关系,结合生产特点,完工产品与在产品费用的分配方法通常有:不计算在产品成本法、在产品按固定成本计价法、在产品按所耗直接材料成本计价法、约当产量比例法、在产品按定额成本计价法、定额比例法、在产品按完工产品成本计价法等。

(三)联产品和副产品的成本分配

1.联产品成本的分配。

联产品,是指使用同种原料,经过同一生产过程同时生产出来的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主要产品。联产品的联合成本在分离点后,可按相对销售价格分配法、实物量分配法等合理的方法在各联产品之间进行分配。

2.副产品成本的分配。

副产品,是指在同一生产过程中,使用同种原料,在生产主产品的同时附带生产出来的非主要产品。在分配主产品和副产品的生产成本时,通常先确定副产品的生产成本,然后再确定主产品的生产成本。

推荐:2018年初级会计实务考点汇总| 2018初级会计实务考试试题

指导: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专项班全新首推!会计过关系列课程重装上阵,抢先备考一次通关>>!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