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9初级会计实务考点突破:会计基本假设与会计基础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1月9日

2019初级会计初级会计实务考点突破:会计基本假设与会计基础

初级会计实务30天考点突破,word文档下载

一、会计基本假设  

会计基本假设是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的前提,是对会计核算所处时间、空间环境等所作的合理假定。会计基本假设包括:  

(1)会计主体

(2)持续经营  

(3)会计分期

(4)货币计量  

(一)会计主体假设  

会计主体是指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的空间范围,即会计核算和监督的特定单位或组织,会计主体的范围包括:  

(1)企业、单位  

(2)北京母公司  

(3)上海子公司  

(4)母子集团  

(5)母公司××车间、××事业部  

(6)企业年金基金  

(二)持续经营假设  

持续经营是指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企业将会按当前的规模和状态继续经营下去,不会停业,也不会大规模削减业务。  

(三)会计分期假设  

会计分期是指将一个企业持续经营的经济活动划分为一个个连续的、长短相同的期间,以便分期结算账目和编制财务会计报告。  

会计期间分为年度和中期。中期是指短于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的报告期间。包括半年度、季度和月度。年度、半年度、季度和月度均按公历起讫日期确定。  

注意:  

1.持续经营和会计分期界定了会计信息的时间段落。  

2.由于会计分期,才产生了当期与其他期间的差别,从而形成了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不同的记账基础,进而出现了应收、应付、预提、待摊等会计处理方法。  

(注意:不是由于会计主体假设,也不是由于持续经营假设)  

(四)货币计量假设  

1.货币计量是指会计主体在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时以货币作为计量尺度,反映会计主体的经济活动。  

2.我国的会计核算应以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  

业务收支以外币为主的企业,也可以选择某种外币作为记账本位币,但编制的财务会计报告应当折算为人民币反映;在境外设立的中国企业向国内报送的财务会计报告,应当折算为人民币。  

二、会计基础  

会计基础是指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的基础,包括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  

(一)权责发生制  

权责发生制,也称应计制或应收应付制,是指收入、费用的确认应当以收入和费用的实际发生作为确认的标准,合理确认当期损益的一种会计基础。  

1.收入的归属期:创造收入的期间,不管款项是否收到。  

2.费用的归属期:按照费用服务的期间来确定,不管款项是否支付。  

3.两个“凡是”  

凡是属于本期已经实现的收入和已经发生或应当负担的费用,无论款项是否收付,均应作为当期的收入与费用;  

凡是不属于本期的收入和费用,即使款项已经收付,也不应作为当期的收入与费用。  

(二)收付实现制  

收付实现制,也称现金制,是以收到或支付现金作为确认收入和费用的标准,是与权责发生制相对应的一种会计基础。  

凡在本期实际收到现金(或银行存款)的收入,不论款项是否属于本期,均作为本期收入处理;  

凡在本期实际以现金(或银行存款)付出的费用,不论其应否在本期收入中取得补偿,均作为本期费用处理。

习题测试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是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的空间范围。  

A.会计主体  

B.持续经营  

C.会计分期  

D.货币计量  

答案:A  

解析:会计主体,是指会计工作服务的特定对象,是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的空间范围。  

【判断题】在持续经营的基本假设下,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应当以企业持续、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为前提。()  

答案:√

点击注册>>领取2019年初级会计新人备考(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大礼包>>

编辑推荐2019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章节练习>>

233网校全方位助力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帮助考生提前做好规划,合理安排备考时间,疑难考点各个破破,直击必考点,点击查看2019备考计划>>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