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9初级会计初级会计实务考点突破:会计要素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1月11日

2019初级会计初级会计实务考点突破:会计要素  

初级会计实务30天考点突破,word文档下载

一、会计要素的含义与分类  

(一)会计要素的含义  

会计要素是指根据交易或者事项的经济特征所确定的财务会计对象的基本分类。  

(二)会计要素的分类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属于财务状况要素、资产负债表要素、静态要素  

收入、费用、利润属于经营成果要素、利润表要素、报考要素  

二、会计要素的确认

(一)资产  

1.含义和特征  

资产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  

2.资产的确认条件  

将一项资源确认为资产,不仅要符合资产的定义,还应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1)与该资源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2)该资源的成本或者价值能够可靠地计量。  

3.分类  

资产按照流动性进行分类,分为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  

流动资产:流动性快、短命资产  

非流动资产:流动资产以外的资产  

(二)负债  

1.含义和特征  

负债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现时义务。  

2.负债的确认条件  

将一项现时义务确认为负债,不仅要符合负债的定义,还应当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1)与该义务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出企业;  

(2)未来流出的经济利益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  

3.分类  

负债按偿还期限的长短,分为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  

(三)所有者权益  

1.含义和特征  

所有者权益是指企业资产扣除负债后由所有者享有的剩余权益。公司的所有者权益又称为股东权益。  

所有者权益在数量上等于企业资产总额扣除债权人权益后的净额,即为企业的净资产,反映所有者(股东)在企业资产中享有的经济利益。  

2.所有者权益的分类

所有者权益的来源包括所有者投入的资本、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留存收益等。  

具体表现:实收资本(或股本)、资本公积(含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其他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3.所有者权益的确认条件  

所有者权益的确认、计量主要取决于资产、负债、收入、费用等其他会计要素的确认和计量。  

(四)收入  

1.含义和特征  

收入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  

2.收入的确认条件  

企业与客户之间的合同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企业应当在客户取得相关商品控制权时确认收入:  

(1)合同各方已批准该合同并承诺将履行各自义务;  

(2)该合同明确了合同各方与所转让的商品或提供劳务相关的权利和义务;  

(3)该合同有明确的与所转让的商品或提供劳务相关的支付条款;  

(4)该合同具有商业实质,即履行该合同将改变企业未来现金流量的风险、时间分布或金额;  

(5)企业因向客户转让商品或提供劳务而有权取得的对价很可能收回。  

3.收入的分类  

(1)收入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收入是由企业的主营业务所带来的收入;其他业务收入是除主营业务活动以外的其他经营活动实现的收入。  

(2)收入按性质不同,可分为销售商品收入、提供劳务收入、让渡资产使用权收入等。  

(五)费用  

1.含义和特征  

费用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发生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出。  

2.费用的确认条件  

费用的确认除了应当符合定义外,至少还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1)与费用相关的经济利益应当很可能流出企业;  

(2)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结果会导致资产的减少或者负债的增加;

(3)经济利益的流出额能够可靠计量。  

3.费用的分类  

费用包括生产费用与期间费用。  

生产费用是指与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费用,按其经济用途可分为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  

期间费用是指企业本期发生的、不能直接或间接归入产品生产成本,而应直接计入当期损益的各项费用,包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  

(六)利润  

1.含义和特征  

利润是指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  

2.利润的分类【多选】  

利润包括收入减去费用后的净额、直接计入当期损益的利得和损失等。  

3.利润的确认条件  

利润反映收入减去费用、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减去损失后的净额。  

利润=日常活动+非日常活动  

=营业利润+营业外利润  

利润的确认主要依赖于收入和费用,以及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和损失的确认,其金额的确定也主要取决于收入、费用、利得、损失金额的计量。  

三、会计要素的计量  

(一)会计计量属性

会计计量属性主要包括历史成本、重置成本、可变现净值、现值和公允价值等。

(二)计量属性的运用原则

企业在对会计要素进行计量时,一般应当采用历史成本;采用重置成本、可变现净值、现值、公允价值计量的,应当保证所确定的会计要素金额能够取得并可靠地计量。

习题测试  

1、下列各项中,属于反映企业经营成果的会计要素是()。  

A.收入  

B.资产  

C.负债  

D.所有者权益  

【答案】A  

【解析】反映企业经营成果的会计要素是收入、费用和利润。

点击注册>>领取2019年初级会计新人备考(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大礼包>>

编辑推荐2019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章节练习>>

233网校全方位助力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帮助考生提前做好规划,合理安排备考时间,疑难考点各个破破,直击必考点,点击查看2019备考计划>>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