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9年初级会计初级会计实务考点突破:账户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1月14日

2019初级会计初级会计实务考点突破:账户 

初级会计实务30天考点突破,word文档下载

一、账户的概念与分类  

(一)账户的概念  

账户是根据会计科目设置的,具有一定格式和结构,用于分类反映会计要素增减变动情况及其结果的载体。  

会计科目只是对会计要素的具体内容进行了分类,不能进行具体的会计核算,不能反映经济业务发生所引起的会计要素各项目的增减变动情况和结果。  

(二)账户的分类

1.根据提供信息的详细程度及其统驭关系分类  

(1)总分类账户:指根据总分类科目设置的,用于对会计要素具体内容进行总括分类核算的账户,简称总账。  

(2)明细分类账户:指根据明细分类科目设置的,用来对会计要素具体内容进行明细分类核算的账户,简称明细账。

总分类账户和所属明细分类账户核算的内容相同,只是反映内容的详细程度有所不同,两者相互补充,相互制约,相互核对。  

总分类账户统驭和控制所属明细分类账户,明细分类账户从属于总分类账户。  

2.根据核算的经济内容分类  

资产类账户  

负债类账户  

所有者权益类账户  

成本类账户  

损益类账户  

共同类账户  

二、账户的功能与结构  

(一)账户功能  

账户的功能在于连续、系统、完整地提供企业经济活动中各会计要素增减变动及其结果的具体信息。  

(二)账户结构  

1.账户名称(会计科目)  

2.日期(所依据的记账凭证中注明的日期)  

3.凭证字号(所依据的记账凭证编号)  

4.摘要(经济业务的简要说明)  

5.金额(增加额、减少额和余额)  

三、账户与会计科目的关系  

从理论上讲,会计科目与账户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二者既有联系,又有区别。    

会计科目与账户都是对会计对象具体内容的分类,两者核算内容一致,性质相同。    

会计科目是账户的名称,也是设置账户的依据;账户是会计科目的具体运用,具有一定的结构和格式,并通过其结构反映某项经济内容的增减变动及其余额。

测试试题

【单选题】以下各项目属于会计科目的是()。  

A.应收购货单位款项

B.应付销货单位款项  

C.本年利润

D.投入资本  

【答案】C  

【解析】选项A是“应收账款”账户核算内容的简要概括;选项B是“应付账款”账户核算内容的简要概括;选项D是“实收资本”的简要概括。  

【判断题】账户的基本结构是由会计要素的数量变化情况决定的,从数量上看不外乎增加和减少两种情况()。  

【答案】√  

【解析】因为账户反映的是会计要素的增减变动,因此从数量上看,不是增加就是减少。

点击注册>>领取2019年初级会计新人备考(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大礼包>>

编辑推荐2019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章节练习>>

233网校全方位助力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帮助考生提前做好规划,合理安排备考时间,疑难考点各个破破,直击必考点,点击查看2019备考计划>>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