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9年初级会计实务考点突破:会计账簿的格式与登记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1月23日

2019初级会计初级会计实务考点突破:会计账簿的格式与登记方法

初级会计实务30天考点突破,word文档下载

一、日记账的格式和登记方法  

(1)库存现金日记账的格式与登记方法  

库存现金日记账是用来核算和监督库存现金日常收、付和结存情况的序时账簿。库存现金日记账的格式主要是三栏式,库存现金日记账必须使用订本账。  

三栏式库存现金日记账  

三栏式库存现金日记账是用来登记库存现金的增减变动及其结果的日记账。设借方、贷方和余额三个金额栏目,一般将其分别称为收入、支出和结余三个基本栏目。  

三栏式库存现金日记账是由出纳人员根据库存现金收款凭证、库存现金付款凭证以及银行存款的付款凭证,按照库存现金收、付款业务和银行存款付款业务发生时间的先后顺序逐日逐笔登记。  

(2)银行存款日记账的格式与登记方法  

1.格式(三栏式、多栏式)  

银行存款日记账的格式与现金日记账相同,可以采用三栏式,也可以采用多栏式。  

2.设置、登记方法  

(1)银行存款日记账应按企业在银行开立的账户和币种分别设置,每个银行账户设置一本日记账。  

(2)由出纳员根据与银行存款收付业务有关的记账凭证,按时间先后顺序逐日逐笔进行登记。  

二、总分类账的格式和登记方法  

(1)总分类账的格式  

总分类账是指按照总分类账户分类登记以提供总括会计信息的账簿。总分类账最常用的格式为三栏式,设有借方、贷方和余额三个金额栏目。  

(2)总分类账的登记方法  

总分类账的登记方法因登记的依据不同而有所不同。经济业务少的小型单位的总分类账可以根据记账凭证逐笔登记;经济业务多的大中型单位的总分类账可以根据记账凭证汇总表(又称科目汇总表)或汇总记账凭证等定期登记。  

三、明细分类账的格式和登记方法  

根据各种明细分类账所记录经济业务的特点,明细分类账的常用格式主要有以下三种:  

(1)三栏式  

三栏式账页是设有借方、贷方和余额三个栏目,用以分类核算各项经济业务,提供详细核算资料的账簿,其格式与三栏式总账格式相同。  

(2)多栏式  

多栏式账页是将属于同一个总账科目的各个明细科目合并在一张账页上进行登记,即在这种格式账页的借方或贷方金额栏内按照明细项目设若干专栏。这种格式适用于收入、成本、费用类账户的明细核算。  

(3)数量金额式  

数量金额式账页适用于既要进行金额核算又要进行数量核算的账户,如原材料、库存商品等存货账户,其借方(收入)、贷方(发出)和余额(结存)都分别设有数量、单价和金额三个专栏。  

数量金额式账页提供了企业有关财产物资数量和金额收、发、存的详细资料,从而能加强财产物资的实物管理和使用监督,保证这些财产物资的安全完整。  

四、总分类账户和明细分类账户的平行登记  

(一)总分类账户与明细分类账户的关系  

总分类账户是所属明细分类账户的统驭账户,对所属明细分类账户起着控制作用;明细分类账户则是总分类账户的从属账户,对其所隶属的总分类账户起着辅助作用。总分类账簿只进行金额核算,提供价值指标,不提供实物指标。  

(二)平行登记的要点  

平行登记是指对所发生的每项经济业务都要以会计凭证为依据,一方面记入有关总分类账户,另一方面记入所属明细分类账户的方法。  

(1)方向相同;  

(2)期间一致;  

(3)金额相等。  

测试试题

【单选题】

对总分类账格式和登记方法的错误要求是( )。

A.总分类账最常用的格式是三栏式

B.总分类账一般不采用订本账

C.总分类账应该按照总分类账户分类登记

D.总分类账的登记方法取决于单位、企业采用的账务处理程序

【答案】B

【解析】本题的考点为总分类账的格式和登记方法。总分类账一般应该采用订本账。

【多选题】总分类账户和明细分类账户平行登记的要点包括( )。

A.所依据的原始凭证相同

B.方向相同

C.期间相同

D.借贷金额相等

【答案】ABCD

【解析】平行登记是对所发生的每一笔经济业务,都要以会计凭证为依据,一方面记入有关总分类账户,另一方面要记入该总分类账户所属的明细分类账户的方法。平行登记的要点是同期、同向、等额,即所属会计期间相同、借贷方向相同、记入总分类账的金额与记入明细账的合计金额相等。

点击注册>>领取2019年初级会计新人备考(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大礼包>>

编辑推荐2019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章节练习>>

233网校全方位助力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帮助考生提前做好规划,合理安排备考时间,疑难考点各个破破,直击必考点,点击查看2019备考计划>>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