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9年初级会计初级会计实务考点突破:对账和结账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1月24日

2019初级会计初级会计实务考点突破:对账和结账  

初级会计实务30天考点突破,word文档下载

一、对账  

对账就是核对账目,是对账簿记录所进行的核对工作。   

(一)账证核对  

将账簿记录与会计凭证核对,核对账簿记录与原始凭证、记账凭证的时间、凭证字号、内容、金额等是否一致,记账方向是否相符,做到账证相符。  

(二)账账核对

账账核对是指核对不同会计账簿之间的账簿记录是否相符。  

1.总分类账簿之间的核对  

2.总分类账簿与所属明细分类账簿核对  

3.总分类账簿与序时账簿核对   

4.会计部门与财产物资保管和使用部门的明细分类账簿之间的核对 

(三)账实核对

账实核对是指各项财产物资、债权债务等账面余额与实有数额之间的核对。  

(1)库存现金日记账账面余额与库存现金实际库存数逐日核对是否相符;  

(2)银行存款日记账账面余额与银行对账单的余额定期核对是否相符;  

(3)各项财产物资明细账账面余额与财产物资的实有数额定期核对是否相符;

(4)有关债权债务明细账账面余额与对方单位的账面记录核对是否相符等。  

二、结账  

(一)概念  

结账是一项将账簿记录定期结算清楚的账务工作。结账的内容通常包括结清各种损益类账户,并据以计算确定本期利润和结出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账户的本期发生额合计和期末余额。  

(二)方法  

1.总账  

总账账户平时只需结出月末余额。

年终结账时,要将所有总账账户结出全年发生额和年末余额,在摘要栏内注明“本年合计”字样,并在合计数下通栏划双红线。  

2.库存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和需要按月结计发生额的收入、费用等明细账,每月结账时,要在最后一笔经济业务记录下面通栏划单红线,结出本月发生额和余额,在摘要栏内注明“本月合计”字样,并在下面通栏划单红线。

3.对不需按月结计本期发生额的账户,每次记账以后,都要随时结出余额,每月最后一笔余额是月末余额,即月末余额就是本月最后一笔经济业务记录的同一行内余额。月末结账时,只需要在最后一笔经济业务记录之下通栏划单红线,不需要再次结计余额。

4.对于需要结计本年累计发生额的明细账户,每月结账时,应在“本月合计”行下结出自年初起至本月末止的累计发生额,登记在月份发生额下面,在摘要栏内注明“本年累计”字样,并在下面通栏划单红线。12月末的“本年累计”就是全年累计发生额,全年累计发生额下通栏划双红线。

5.结转下年  

年度终了结账时,有余额的账户,应将其余额结转下年,并在摘要栏注明“结转下年”字样。 

在下一会计年度新建有关账户的第一行余额栏内填写上年结转的余额,并在摘要栏注明“上年结转”字样,使年末有余额账户的余额如实地在账户中加以反映,以免混淆有余额的账户和无余额的账户。

测试试题

【单选题】下列各项关于对账的说法中,属于账账核对的是()。  

A.将库存现金总账与库存现金日记账的期末余额进行核对  

B.将库存现金日记账账面余额与现金实际库存数进行核对  

C.将银行存款日记账与银行对账单余额进行核对  

D.将应收账款明细账和客户对账单进行核对  

【答案】A  

【解析】选项B、C、D属于账实核对。  

【判断题】年度终了结账时,有余额的账户,应将其余额结转下年,并在摘要栏注明“结转下年”字样。()  

【答案】对

点击注册>>领取2019年初级会计新人备考(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大礼包>>

编辑推荐2019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章节练习>>

233网校全方位助力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帮助考生提前做好规划,合理安排备考时间,疑难考点各个破破,直击必考点,点击查看2019备考计划>>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