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模拟试题

2017年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高频考题:应收款项

来源:233网校 2017年4月19日
导读: 233网校提供2017年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高频考题:应收款项减值,主要考察“计提坏账准备、发生坏账和收回”知识点。考初级会计冲刺阶段高分秘籍>>!

2017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高频考题——应收款项减值

【例题】1.2011年12月31日,甲公司对应收丙公司的账款进行减值测试。应收账款余额合计为100万元,甲公司根据丙公司的资信情况确定应计提10万元坏账准备。

2010年末计提坏账准备:(首次计提)

借:资产减值损失  10

贷:坏账准备    10

2.甲公司2012年4月,对丙公司的应收账款实际发生坏账损失3万元。确认坏账损失时:(发生坏账)

借:坏账准备    3

贷:应收账款    3

3.甲公司2012年末应收丙公司的账款余额为120万元,经减值测试,甲公司应计提(有)12万元坏账准备。

应有=12万元 已提=7万元(10-3) 应提=5

借:资产减值损失  5

贷:坏账准备    5

4.甲公司2013年4月20日,收到2011年已转销的坏账2万元,已存入银行。(发生的坏账又收回)

借:应收账款    2

贷:坏账准备    2

借:银行存款    2

贷:应收账款    2

【单选题】企业已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确实无法收回,按管理权限报经批准作为坏账转销时,应编制的会计分录是( )。

A.借记“资产减值损失”科目,贷记“坏账准备”科目

B.借记“管理费用”科目,贷记“应收账款”科目

C.借记“坏账准备”科目,贷记“应收账款”科目

D.借记“坏账准备”科目,贷记“资产减值损失”科目

 『正确答案』C

【单选题】企业2009年坏账准备期初余额为0.3万元;当年收回已转销的坏账0.1万元,发生坏账0.2万元,年末应收账款余额为90万元,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91万元,年末应计提的坏账准备为( )。

A.-0.2万元

B.0.3万元

C.0.2万元

D.0.4万元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应有准备=0万元;已有准备0.3+0.1-0.2=0.2(万元)。

【单选题】企业2009年初应收账款余额为60万元,坏账准备期初余额为0.3万元;当年收回已转销的坏账0.1万元,年末应收账款余额为90万元。该企业按5‰的比率计提坏账准备,年末应计提的坏账准备为( )。

A.0.05万元

B.0.3万元

C.0.45万元

D.0.15万元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应有准备=90×5‰=0.45(万元);

已有坏账准备=0.3+0.1=0.4(万元)。

【2012·单选题】2011年12月初企业“应收账款”科目借方余额为300万元,相应的“坏账准备”科目贷方余额为20万元,本月实际发生坏账损失6万元。2011年12月31日经减值测试,企业应补提坏账准备11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2011年12月31日该企业资产负债表“应收账款”项目的金额为( )万元。

A.269

B.274

C.275

D.280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应收账款=(300-6)-(20-6+11)=269(万元)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会引起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发生变化的有( )。

A.计提坏账准备

B.收回应收账款

C.转销坏账准备

D.收回已转销的坏账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选项C,坏账准备与应收账款同步减少,不影响应收账款账面价值。

【2013·多选题】下列各项业务会引起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变动的有( )。

A.支付手续费方式下发出委托代销商品

B.计提坏账准备

C.代购货方垫付的包装费

D.租入包装物支付的押金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选项A不确认应收账款,选项D属于其他应收款。

【2013、2015·单选题】2012年12月初,某企业“坏账准备”科目贷方余额为6万元。12月31日,“应收账款”科目借方余额为100万元,经减值测试,该企业应收账款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为95万元。该企业2012年末应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为( )万元。

A.-1

B.1

C.5

D.11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计提=(100-95)-6=-1(万元)。

【2015·单选题】2014年年初某公司“坏账准备——应收账款”科目贷方余额为3万元,3月20日收回已核销的坏账12万元并已入账,12月31日“应收账款”科目余额为220万元(所属明细科目为借方余额),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为2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2014年末该公司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为( )万元。

A.17

B.29

C.20

D.5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2014年末该公司应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220-200)-(12+3)=5(万元)。

【2015·单选题】2014年11月30日,某企业“坏账准备——应收账款”科目贷方余额为30万元,12月31日,相关应收账款所属明细科目借方余额为500万元,经减值测试,该应收账款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为41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2014年12月31日应确认的资产减值损失为( )万元。

A.120

B.30

C.60

D.90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确认=(500-410)-30=60(万元)。

【2015·判断题】企业在确定应收账款减值的核算方式时,应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按照成本效益原则,在备抵法和直接转销法之间合理选择。( )

 『正确答案』×

『答案解析』我国企业会计准则规定,确定应收账款减值只能采用备抵法,不得采用直接转销法。

编辑推荐:《初级会计实务》高频考点汇总 | 如何提高做题正确率? | 教你90分钟拿下初级会计职称

 讲师指导:2017初级会计临考速成班—考前再送30分纯干货,立即抢购>>!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