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模拟试题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习题:留存收益

来源:233网校 2018年2月22日

233网校整理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课后习题训练:留存收益。看教材,刷试题不如先来领取一套初级会计电子教辅吧,点击免费领取>>hot.gif

第四章 有者权益

第二节 留存收益考点详情

1、下列各项中,不能引起留存收益总额发生变动的有()。

A、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B、以盈余公积分配现金股利

C、资本公积转增资本

D、以当年净利润弥补以前年度亏损

【答案】ACD

【解析】留存收益包括两部分: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只要影响盈余公积或未分配利润,就会导致留存收益总额发生变动。选项A,提取盈余公积是留存收益项目内部一增一减,且金额相等,不会引起留存收益总额变动;选项B,用盈余公积分配现金股利会引起盈余公积项目减少,应付股利增加;选项C,资本公积转增资本,影响的是资本公积、股本或实收资本,不影响留存收益;选项D,不需要专门做账务处理,留存收益项目内部的一增一减,金额相等,留存收益总额不变。

2、下列各项中,能够导致企业留存收益总额减少的是()。

A、宣告派发现金股利

B、以资本公积转增资本

C、提取盈余公积

D、以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留存收益。宣告现金股利使得留存收益减少,负债增加;以资本公积转增资本不涉及留存收益;提取盈余公积和盈余公积补亏都是留存收益内部发生变化,不影响留存收益总额。具体的会计处理如下:

选项A:借记“利润分配”,贷记“应付股利”;

选项B:借记“资本公积”,贷记“实收资本”;

选项C:借记“利润分配”,贷记“盈余公积”;

选项D:借记“盈余公积”,贷记“利润分配”。

推荐:2018年初级会计实务考点汇总| 2018初级会计实务考试试题

指导: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专项班全新首推!会计过关系列课程重装上阵,抢先备考一次通关>>!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