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真题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初级会计实务历年真题及答案(6)

来源:233网校 2017年5月9日

233网校提供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初级会计实务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第二讲(1)

【单选题】某企业以现金支付行政管理人员生活困难补助2000元,下列各项中,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2014年)

A.借:其他业务成本               2000

贷:库存现金                 2000

B.借:营业外支出                2000

贷:库存现金                 2000

C.借:管理费用                 2000

贷:库存现金                 2000

D.借:应付职工薪酬——职工福利         2000

贷:库存现金                 2000

【答案】D

【解析】企业以现金支付的行政管理人员生活困难补助属于一项职工的福利,所以在实际支付的时候应该借记“应付职工薪酬——职工福利”科目,贷记“库存现金”科目。

【单选题】某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5年12月25日,向职工发放一批自产的空气净化器作为福利,该批产品售价为10万元,生产成本为7.5万元,按计税价格计算的增值税销项税额为1.7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笔业务应确认的应付职工薪酬为(  )万元。(2016年)

A.7.5

B.11.7

C.10

D.9.2

【答案】B

【解析】企业应确认的应付职工薪=10+1.7=11.7(万元)。

【单选题】某饮料生产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年末将本企业生产的一批饮料发放给职工作为福利。该饮料市场售价为12万元(不含增值税),增值税适用税率为17%,实际成本为1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应确认的应付职工薪酬为(  )万元。(2010年)

A.10

B.11.7

C.12

D.14.04

【答案】D

【解析】计入应付职工薪酬的金额=12×1.17=14.04(万元)

借: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        14.04

贷:主营业务收入                 12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2.04

借:主营业务成本                 10

贷:库存商品                   10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作为职工薪酬计入相关资产成本的有(  )。(2011年)

A.设备采购人员差旅费

B.公司总部管理人员的工资

C.生产职工的伙食补贴

D.材料入库前挑选整理人员工资

【答案】CD

【解析】选项A不属于职工薪酬,应计入管理费用;选项B,公司总部管理人员的工资计入管理费用;选项C,生产职工的伙食补贴计入生产成本;选项D,材料入库前挑选整理人员工资计入原材料成本。

【判断题】企业在资产负债表日为换取职工在会计期间提供的服务而应向单独主体缴存的提存金,确认为其他应付款。(  )(2016年)

【答案】×

【解析】企业在资产负债表日为换取职工在会计期间提供的服务而应向单独主体缴存的提存金,应确认为应付职工薪酬。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计入相关资产成本的有(  )。(2014年)

A.企业进口原材料交纳的进口关税

B.企业商务用车交纳的车船税

C.小规模纳税人购买商品支付的增值税

D.企业书立加工承揽合同交纳的印花税

【答案】AC

【解析】企业进口原材料应交纳的进口关税应该计入材料的成本当中,选项A正确;企业商务用车交纳的车船税,应该计入管理费用,选项B错误;小规模纳税人购买商品支付的增值税是要计入商品的成本当中,选项C正确;企业书立加工承揽合同交纳的印花税,应该计入管理费用,选项D错误。

【单选题】下列税金中,不应计入存货成本的是(  )。(2011年)

A.一般纳税人进口原材料支付的关税

B.一般纳税人购进原材料支付的增值税

C.小规模纳税人购进原材料支付的增值税

D.一般纳税人进口应税消费品支付的消费税

【答案】B

【解析】一般纳税人购进原材料支付的增值税记入“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科目的借方。

【判断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购进货物支付的增值税直接计入有关货物的成本。(  )(2012年)

【答案】√

【解析】小规模纳税人购入货物支付的增值税进项税额计入存货成本。

【单选题】某企业适用的城市维护建设税税率为7%,2011年8月份该企业应缴纳增值税200000元、土地增值税30000元、印花税100000元、消费税150000元、资源税20000元,8月份该企业应记入“应交税费——应交城市维护建设税”科目的金额为(  )元。(2012年改编)

A.16100

B.24500

C.26600

D.28000

【答案】B

【解析】增值税、消费税是计算城市维护建设税的基础。该企业应记入“应交税费——应交城市维护建设税”科目的金额=(实际缴纳增值税+实际缴纳消费税)×7%=(200000+150000)×7%=24500(元)。

【判断题】企业向投资者宣告发放现金股利,应在宣告时确认为费用。(  )(2016年)

【答案】×

【解析】企业向投资者宣告发放现金股利时,借记“利润分配”科目,贷记“应付股利”科目,不确认为费用。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其他应付款”科目核算范围的是(  )。(2016年)

A.应付经营租赁固定资产的租金

B.应付供应商的货款

C.应付给职工的薪酬

D.应付供应商代垫的运杂费

【答案】A

【解析】选项A计入其他应付款核算;选项B计入应付账款核算;选项C计入应付职工薪酬核算;选项D计入应付账款核算。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计入其他应付款的有(  )。(2012年)

A.存入保证金

B.应付销货方代垫的运杂费

C.应付租入包装物租金

D.到期无力支付的商业承兑汇票

【答案】AC

【解析】选项BD均计入应付账款。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关于长期借款利息费用会计处理表述正确的有(  )。(2013年)

A.筹建期间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借款利息费用计入管理费用

B.生产经营期间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借款利息计入财务费用

C.为购建固定资产发生的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借款利息费用计入在建工程

D.为购建厂房发生的借款利息费用在所建厂房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的部分计入管理费用

【答案】ABC

【解析】选项D,为购建厂房发生的借款利息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的部分计入财务费用。

【单选题】企业为建造固定资产发行债券,在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发生的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债券利息,应记入的会计科目是(  )。(2016年)

A.财务费用

B.研发支出

C.制造费用

D.在建工程

【答案】A

【解析】由于债券利息不符合资本化条件,所以债券利息应计入财务费用核算。

【单选题】2012年7月1日,某公司按面值发行5年期、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的公司债券,该债券面值为10万元,票面年利率为4%(不计复利),假定不考虑相关税费,2013年12月31日该应付债券的账面价值为(  )万元。(2014年)

A.10.4

B.10.2

C.10.6

D.10

【答案】C

【解析】因为该债券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的,所以该债券的利息是计入债券成本的,2013年12月31日该应付债券的账面价值=10+10×4%×(1+0.5)=10.6(万元)。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计入长期应付款的有(  )。(2014年)

A.应付租入包装物租金

B.具有融资性质的分期付款方式购入固定资产的应付款项

C.因债权人单位撤销而长期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

D.应付融资租入固定资产的租赁费

【答案】BD

【解析】应付租入包装物的租金应该计入其他应付款,选项A错误;具有融资性质的分期付款购买固定资产的应付款项,应该计入长期应付款,选项B正确;因债权人单位撤销而长期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应该计入营业外收入,选项C错误;应付融资租入固定资产的租赁费应该计入长期应付款,选项D正确。

【单选题】2010年1月1日,甲公司采用分期付款方式购入大型设备一套,当日投入使用。合同约定的价款为2700万元,分3年等额支付;该分期支付购买价款的现值为243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该设备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2011年)

A.810

B.2430

C.900

D.2700

【答案】B

【解析】如采用分期付款方式购买资产,且在合同中规定的付款期限比较长,超过了正常信用条件。在这种情况下,该类购货合同实质上具有融资租赁性质,购入资产的成本不能以各期付款额之和确定,而应以各期付款额的现值之和确定。

【判断题】企业在计算最低租赁付款额的现值时,不能取得出租人租赁内含利率的,应当采用租赁合同规定的利率作为折现率。(  )(2012年)

【答案】√

【解析】企业在计算最低租赁付款额的现值时首先选择租赁内含利率,不能取得租赁内含利率,则使用合同规定的利率。

编辑推荐:2017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 初级会计实务考试历年真题及解析

 讲师指导:2017初级会计临考速成班—考前再送30分纯干货,立即抢购>>!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