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真题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初级会计实务历年真题及答案(10)

来源:233网校 2017年5月10日

233网校提供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初级会计实务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第四讲(2)

【单选题】某企业生产A、B两种产品的外购动力消耗定额分别为4工时和6.5工时。6月份生产A产品500件,B产品400件,共支付动力费11 040元。该企业按定额消耗量比例分配动力费,当月A产品应分配的动力费为(  )元。(2013年)

A.3 840

B.4 800

C.61 343

D.6 240

【答案】B

【解析】动力消耗定额分配率=11 040/(500×4+400×6.5)=2.4;当月A产品应分配的动力费=2.4×500×4=4 800(元)。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辅助生产费用分配方法的是(  )。(2013年)

A.售价法

B.交互分配法

C.直接分配法

D.计划成本分配法

【答案】A

【解析】售价法是联产品成本的分配方法,其余是辅助生产费用的分配方法。

【单选题】下列关于企业辅助生产费用分配方法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2014年)

A.采用直接分配法,辅助生产费用需要进行对外和对内分配

B.采用计划成本分配法,辅助生产车间实际发生的费用与分配转出的计划费用之间的差额计入制造费用

C.采用顺序分配法,辅助生产车间受益多的先分配,受益少的后分配

D.采用交互分配法,辅助生产费用需要经过两次分配完成

【答案】D

【解析】采用直接分配法,辅助生产费用直接进行对外分配,无需对内进行分配,选项A错误;采用计划成本分配法,辅助生产车间实际发生的费用与分配转出的计划费用之间的差额计入管理费用,选项B错误;采用顺序分配法,辅助生产车间受益少的先分配,受益多的后分配,选项C错误;采用交互分配法,辅助生产费用需要经过对内和对外两次分配完成,选项D正确。

【判断题】采用顺序分配法分配辅助生产费用,其特点是受益少的先分配,受益多的后分配,先分配的辅助生产车间不负担后分配的辅助生产车间的费用。()(2011年)

【答案】√

【单选题】某企业产品入库后发现可修复废品一批,其生产成本为3 500元。修复废品耗用直接材料1 000元,直接人工500元、制造费用800元,回收残料计价100元,应收过失人赔款100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批废品净损失为(  )元。(2015年)

A.2 100

B.5 600

C.3 600

D.2 300

【答案】A

【解析】该批废品净损失=1 000+500+800-100-100=2 100(元)。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计入废品损失的有(  )。(2014年)

A.不需要返修、可降价出售的不合格产品成本

B.库存产成品因保管不善而损坏变质的产品成本

C.产品入库后发现的不可修复废品的生产成本

D.生产过程中发生的不可修复废品的生产成本

【答案】CD

【解析】废品损失是指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和入库后发现的不可修复废品的生产成本,以及可修复废品的修复费用,扣除回收的废品残料价值和应收赔款以后的损失。但是经质量部门鉴定不需要返修、可以降价出售的不合格品,以及产品入库后由于保管不善等原因而损坏变质的产品和实行“三包”企业在产品出售后发现的废品均不包括在废品损失内。选项AB错误,选项CD正确。

【判断题】不单独核算废品损失的企业,相应的费用直接反映在“制造费用”和“营业外支出”科目中。(  )(2013年)

【答案】×

【解析】废品损失也可不单独核算,相应费用等体现在“基本生产成本”、“原材料”等科目中。

【判断题】工业企业在产品生产过程中通常会存在一定数量的在产品,在产品应包括对外销售的自制半成品。(  )(2014年)

【答案】×

【解析】工业企业的在产品是不包括直接对外销售的自制半成品的。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可用于将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进行分配的方法有(  )。(2015年)

A.定额比例法

B.不计算在产品成本法

C.约当产量比例法

D.在产品按固定成本计算法

【答案】ABCD

【解析】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进行分配的方法有:不计算在产品成本法、在产品按固定成本计算法、在产品按所耗直接材料成本计价法、约当产量比例法、在产品按定额成本计价法、定额比例法等。

【单选题】某企业只生产一种产品,采用约当产量比例法将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进行分配,材料在产品投产时一次投入,月初在产品直接材料成本为10万元,当月生产耗用材料的成本为50万元,当月完工产品30件,月末在产品30件,完工程度60%,本月完工产品成本中直接材料成本为(  )万元。(2014年)

A.30

B.22.5

C.37.5

D.25

【答案】A

【解析】因为原材料在产品投产时一次投入,所以月末在产品中直接材料成本的完工程度是按照100%计算的,本月完工产品成本中直接材料成本=(10+50)/(30+30)×30=30(万元)。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将工业企业生产费用在完工与在产品之间进行分配的方法有(  )。(2013年)

A.顺序分配法

B.约当产量比例法

C.在产品按定额成本计价法

D.在产品按固定成本计算法

【答案】BCD

【解析】选项A是辅助生产费用的分配方法。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需要进行成本还原的成本计算方法是(  )。(2016年)

A.逐步结转分步法的综合结转法

B.逐步结转分步法的分项结转法

C.平行结转分步法

D.简化的分批法

【答案】A

【解析】只有逐步结转分步法下的综合结转法需要进行成本还原,选项A正确。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关于产品成本计算方法表述正确的有(  )。(2013年)

A.平行结转分步法不计算各步骤所产半成品的成本

B.逐步结转分步法需要计算各步骤完工产品成本和在产品成本

C.品种法下,月末存在在产品的,应将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进行分配

D.分批法下,批内产品同时完工的,月末不需将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分配

【答案】ABCD

【解析】选项ABCD均正确。

【多选题】下列关于成本计算平行结转分步法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2011年)

A.不必逐步结转半成品成本

B.各步骤可以同时计算产品成本

C.能提供各个步骤半成品的成本资料

D.能直接提供按原始成本项目反映的产成品成本资料

【答案】ABD

【解析】平行结转分步法的优点是:(1)各步骤可以同时计算产品成本,平行汇总计入产成品成本,不必逐步结转半成品成本;(2)能够直接提供按原始成本项目反映的产成品成本资料,不必进行成本还原,因而能够简化和加速成本计算工作。缺点是不能提供各个步骤的半成品成本资料;在产品的费用在产品最后完成以前,不随实物转出而转出,即不按其所在的地点登记,而按其发生的地点登记,因而不能为各个生产步骤在产品的实物和资金管理提供资料;各生产步骤的产品成本不包括所耗半成品费用,因而不能全面地反映各该步骤产品的生产耗费水平(第一步骤除外),不能更好地满足这些步骤成本管理的要求。

【判断题】平行结转分步法的成本核算对象是各种产成品及其经过的各个生产步骤中的成本份额。(  )(2015年)

【答案】√

【判断题】逐步结转分步法下,每一生产步骤的生产成本要在最终完工产品与该步骤在产品和后续步骤在产品之间进行分配。(  )(2014年)

【答案】×

【解析】在平行结转分步法下,每一生产步骤的生产成本要在最终完工产品与月末在产品之间进行分配,其中的在产品指的是各步骤尚未加工完成的在产品和各步骤已完工但尚未最终完成的产品。

【判断题】同一企业的不同车间由于其生产特点和管理要求不同,可分别采用不同的成本计算方法。(  )(2013年)

【答案】√

【判断题】事业单位的各项财产物资应当按照取得或购建时的实际成本进行计量,除国家另有规定外,事业单位不得自行调整其账面价值。(  )(2015年)

【答案】√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事业单位经批准对现金短缺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2014年)

A.借记“事业支出”科目,贷记“库存现金”科目

B.借记“其他支出”科目,贷记“库存现金”科目

C.借记“经营支出”科目,贷记“库存现金”科目

D.借记“事业收入”科目,贷记“库存现金”科目

【答案】B

【解析】事业单位发现的现金短缺,属于应由责任人赔偿的部分,借记“其他应收款”科目,贷记“库存现金”科目;属于无法查明原因的部分,报经批准后,借记“其他支出”科目,贷记“库存现金”科目。

【判断题】事业单位长期投资在持有期间应采用成本法核算,除追加和收回投资外,其账面价值保持不变。(  )(2016年)

【答案】√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事业单位按规定对无形资产进行摊销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2014年)

A.借记“事业支出”科目,贷记“无形资产”科目

B.借记“非流动资产基金——无形资产”科目,贷记“累计摊销”科目

C.借记“非流动资产基金——无形资产”科目,贷记“无形资产”科目

D.借记“事业支出”科目,贷记“累计摊销”科目

【答案】B

【解析】事业单位无形资产计提的摊销冲减“非流动资产基金——无形资产”,分录如下:

借:非流动资产基金——无形资产

贷:累计摊销

【单选题】事业单位资产包括(  )。(2013年)

A.财政补助结余

B.非财政补助结余

C.应缴财政专户款

D.财政应返还额度

【答案】D

【解析】选项A、B属于事业单位的净资产,选项C属于事业单位的负债,选项D属于事业单位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是事业单位的资产。

【判断题】事业单位设置“财政补助结余”科目,核算事业单位滚存的财政补助项目支出结余资金。(  )(2016年)

【答案】√

【单选题】事业单位非财政补助专项资金结转后,按规定留归本单位使用的剩余资金应转入的科目是(  )。(2013年)

A.事业结余

B.事业基金

C.非财政补助结余

D.非财政补助结余分配

【答案】B

【解析】年末,完成非财政补助专项资金结转后,留归本单位使用的剩余资金应转入“事业基金”科目中。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事业单位会计期末应结转记入“事业结余”科目的是(  )。(2015年)

A.“其他收入”科目本期发生额中的非专项资金收入

B.“上级补助收入”科目本期发生额中的专项资金收入

C.“其他收入”科目本期发生额中的专项资金收入

D.“事业收入”科目本期发生额中的专项资金收入

【答案】A

【解析】选项BCD均应转入非财政补助结转;选项A应转入事业结余。

【判断题】年末,事业单位应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结余分配后“非财政补助结余分配”科目的余额结转至事业基金,借记或贷记“非财政补助结余分配”科目,贷记或借记“事业基金”科目。(  )(2014年)

【答案】√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事业单位年末结账后应无余额的会计科目有(  )。(2016年)

A.事业基金

B.事业结余

C.非财政补助结余分配

D.非流动资产基金

【答案】BC

【解析】“事业结余”科目余额年末应结转至“非财政补助结余分配”科目,结转后无余额,选项B正确;“非财政补助结余分配”科目余额应结转至“事业基金”科目,结转后无余额,选项C正确。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会引起事业单位非流动资产基金发生增减变动的有(  )。(2013年)

A.转让专利权

B.处置长期投资

C.固定资产计提折旧

D.购入3个月到期的国债

【答案】ABC

【解析】事业单位非流动资产基金是指事业单位长期投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等非流动资产占用的金额。3个月到期的国债投资是短期投资,属于流动资产。

【判断题】事业单位的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2013年)

【答案】√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事业单位应通过“其他收入”科目核算的有(  )。(2014年)

A.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上缴的收入

B.接受捐赠的存货

C.无法偿付的应付账款

D.从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答案】BC

【解析】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上缴的收入通过“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科目核算,选项A错误;接受捐赠的存货、无法偿付的应付账款通过“其他收入”科目核算,选项BC正确;从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通过“上级补助收入”科目核算,选项D错误。

【多选题】事业单位发生的下列支出,不应直接计入当期支出的有(  )。(2012年改编)

A.以实物对外长期投资

B.购入无形资产

C.在建工程完工转入固定资产

D.购入随买随用的零星办公用品

【答案】ABC

【解析】事业单位随买随用的零星办公用品,可以在购进时直接列作支出,不作为存货核算。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反映事业单位某一会计期间事业成果及其分配情况的报表是(  )(2015年)

A.收入支出表

B.财政补助收入支出表

C.资产负债表

D.会计报表附注

【答案】A

【解析】收入支出表或者收入费用表是指反映事业单位在某一会计期间的事业成果及其分配情况的报表。

编辑推荐:2017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 初级会计实务考试历年真题及解析

 讲师指导:2017初级会计临考速成班—考前再送30分纯干货,立即抢购>>!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