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真题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初级会计实务历年真题及答案(12)

来源:233网校 2017年5月11日

233网校提供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初级会计实务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第五讲(2)

【例题3?不定项选择题】甲公司2012年至2014年发生如下交易或事项:

(1)为募集扩大生产规模所需的资金,2012年7月1日,公司按面值发行总额为2000万元的企业债券,该债券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为6%(与实际利率一致),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年末计息(不计复利)。(2015年)

(2)2014年1月1日,从银行借入200万元的长期借款,当日全部用于购建某生产线(该生产线建设工程当日开工,建造期为2年,工程建造期间的借款利息均符合资本化条件)。该借款期限为3年,年利率为5.4%,分期付息到期一次还本,年末计息(不计复利)。

(3)2014年9月1日,从银行借入100万元的短期借款,以满足季节性生产对资金的需求,该借款期限为6个月,年利率为3.6%(与实际利率一致),月末计息,分季付息。

(4)2014年10月1日,购入一台不需要安装的生产设备,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6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102万元。同时,甲公司开出并经开户银行承兑的商业汇票一张,面值为702万元,期限3个月,支付银行承兑手续费0.351万元。

(5)2014年12月31日,甲公司10月1日开出的商业汇票到期,该公司无力支付票款。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小题。(答案中的单位用万元表示)

1.根据资料(1),2014年12月31日,该公司“应付债券”科目余额是(  )万元。

A.2000

B.2240

C.2120

D.2300

【答案】D

【解析】2014年12月31日,“应付债券”科目余额=2000+2000×6%×2.5=2300(万元)。

2.根据资料(2),该公司会计处理结果正确的是(  )。

A.2014年1月1日,“长期借款”科目增加200万元

B.2014年12月31日,“长期借款——应计利息”科目增加10.8万元

C.2014年12月31日,“财务费用”科目增加10.8万元

D.2014年12月31日,“在建工程”科目余额为210.8万元

【答案】AD

【解析】2014年1月1日借入长期借款:

借:银行存款                   200

贷:长期借款——本金               200

1月1日借款用于在建工程:

借:在建工程                   200

贷:银行存款                   200

2014年12月31日计息:

借:在建工程                  10.8

贷:应付利息                  10.8

3.根据资料(3),下列各项中,该公司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A.2014年9月30日,计提利息时:

借:财务费用                   0.3

贷:短期借款                   0.3

B.2014年9月30日,计提利息时:

借:财务费用                   0.9

贷:应付利息                   0.9

C.2014年9月1日,从银行借入短期借款时:

借:银行存款                   100

贷:短期借款                   100

D.2014年9月30日,计提利息时:

借:财务费用                   0.3

贷:应付利息                   0.3

【答案】CD

【解析】2014年9月1日取得短期借款时:

借:银行存款                   100

贷:短期借款                   100

2014年9月30日计提利息时:

借:财务费用                   0.3

贷:应付利息                   0.3

4.根据资料(4),下列各项中,甲公司的会计处理结果正确的是(  )。

A.“财务费用”科目增加0.351万元

B.“其他货币资金”科目增加702万元

C.“固定资产”科目增加600万元

D.“应付票据”科目增加702万元

【答案】ACD

【解析】购入生产设备时:

借:固定资产                   6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02

贷:应付票据                   702

支付银行承兑手续费时:

借:财务费用                  0.351

贷:银行存款                  0.351

5.根据资料(3)至(5),下列各项中,2014年12月31日甲公司资产负债表“短期借款”项目期末余额填列正确的是(  )。

A.100万元

B.101.2万元

C.802万元

D.702万元

【答案】C

【解析】银行承兑汇票到期,企业无力支付票款,应当将应付票据的账面余额转作短期借款。所以“短期借款”项目期末余额=100+702=802(万元)。

【例题4?不定项选择题】甲、乙、丙、丁公司均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假定销售商品、原材料的成本在确认收入时逐笔结转,商品、原材料售价中不含增值税,2014年10月,甲公司发生如下交易或事项:(2015年)

(1)1日,向乙公司销售商品一批,该批商品售价总额为100万元,实际成本为80万元。由于是成批销售,甲公司给予乙公司10%的商业折扣,并在销售合同中规定现金折扣条件为2/10,1/20,N/30,计算现金折扣时不考虑增值税,当日发出商品并确认收入。6日乙公司支付货款。

(2)5日,与丙公司签订协议,采用预收款方式向丙公司销售一批商品。该批商品的实际成本为60万元,售价总额为80万元。当日收到丙公司预付商品售价总额的50%,余款于发出商品时结清。18日收到余款并发出商品。

(3)15日,委托丁公司销售商品100件,每件成本为0.8万元,商品已经发出,合同约定,丁公司按每件1万元对外销售,甲公司按商品售价的10%向丁公司支付手续费。31日,丁公司销售商品50件,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售价为5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8.5万元,款项已收到,同日甲公司收到丁公司代销清单,并开具一张相同金额的增值税专用发票。

(4)20日,对外销售一批原材料,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售价为4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6.8万元,款项已收到并存入银行,该批材料的实际成本为30万元。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小题。(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1.根据资料(1),下列各项中,关于甲公司2014年10月1日的会计处理结果正确的是(  )。

A.“应收账款”科目增加105.3万元

B.“主营业务收入”科目增加100万元

C.“主营业务收入”科目增加90万元

D.“应收账款”科目增加117万元

【答案】AC

【解析】向乙公司销售商品的相关分录如下:

借:应收账款                  105.3

贷:主营业务收入          90(100-100×1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5.3

借:主营业务成本                 80

贷:库存商品                   80

2.根据资料(1),甲公司2014年10月6日应确认的现金折扣是(  )万元。

A.2

B.1

C.1.8

D.0.9

【答案】C

【解析】计算现金折扣不考虑增值税,10月6日付款适用2%的现金折扣条件。确认的现金折扣=90×2%=1.8(万元)。

3.根据资料(2),下列各项中,甲公司会计处理结果正确的是(  )。

A.收到剩余款项并交付商品时应确认主营业务收入80万元

B.2014年10月5日应确认主营业务收入40万元

C.2014年10月5日应确认预收账款40万元

D.收到剩余款项并交付商品时应确认主营业务收入40万元

【答案】AC

【解析】采用预收款方式销售商品的,应在发出商品时确认收入,2014年10月5日尚未发出商品,不应确认主营业务收入,预收的款项确认为预收账款。2014年10月5日甲公司收到丙公司预付款时:

借:银行存款                   40

贷:预收账款                   40

选项B错误,选项C正确;

18日收到剩余款项并交付商品时:

借:预收账款                   40

银行存款                  53.6

贷:主营业务收入                 8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3.6

借:主营业务成本                 60

贷:库存商品                   60

选项A正确,选项D错误。

4.根据资料(3),下列各项中,甲公司收到丁公司代销清单时会计处理结果正确的是(  )。

A.“主营业务收入”科目增加50万元

B.“主营业务成本”科目增加40万元

C.“销售费用”科目增加5万元

D.“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科目增加8.5万元

【答案】ABCD

【解析】甲公司收到丁公司代销清单时的会计处理如下:

确认销售收入,开出增值税专用发票,

借:应收账款                  58.5

贷:主营业务收入                 5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8.5

借:主营业务成本                 40

贷:委托代销商品                 40

确认应支付给丁公司的手续费时,

借:销售费用                    5

贷:应收账款                    5

5.根据资料(1)至(4),下列各项中,甲公司2014年10月份利润表“营业利润”项目本期金额是(  )万元。

A.25

B.43.2

C.28.2

D.30

【答案】B

【解析】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投资收益(-投资损失)。

甲公司2014年10月份利润表“营业利润”项目本期金额=90(资料1)+80(资料2)+50(资料3)+40(资料4)-[80(资料1)+60(资料2)+40(资料3)+30(资料4)]-1.8(资料1)-5(资料3)=43.2(万元)。

编辑推荐:2017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 初级会计实务考试历年真题及解析

 讲师指导:2017初级会计临考速成班—考前再送30分纯干货,立即抢购>>!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