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真题

初级会计考试题库《初级会计实务》高频考点真题(3)

来源:233网校 2018年4月30日
导读: 初级会计考试冲刺时期通过整理历年高频考点和相关考试真题能总结出命题规律,233网校初级会计高质量原题库模拟试题+历年真题一网打尽,点击查看>>

『初级会计考试app-记考点,做好题』点击下载↓↓↓↓

初级会计考试题库进入初级会计考试题库

一、高频考点:交易性金融资产

二、历年真题

【例题·单选题】2014年7月1日,甲公司从证券交易所购入乙公司股票,支付价款2100万元(含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40万元),将其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另支付交易费用20万元。2014年12月31日,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为22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2014年12月31日,甲公司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为()万元。

A.2080

B.2200

C.2120

D.2060

【答案】B

【解析】资产负债表日,交易性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因此2014年12月31日甲公司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为公允价值2200万元。

【例题·单选题】2014年6月1日,甲公司以每股14元的价格购入乙公司股票10万股,确认为交易性金融资产。2014年6月30日,乙公司股票的市价为每股15元。则6月30日甲公司会计处理结果正确的是()。

A.“交易性金融资产”科目借方增加10万元

B.“投资收益”科目贷方增加10万元

C.“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借方增加10万元

D.“资产减值损失”科目贷方增加10万元

【答案】A

【解析】相关会计分录如下:

甲公司购入交易性金融资产时: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140

贷:其他货币资金140

6月30日,公允价值发生变动时: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10

(10×15-140)

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0

【例题•单选题】2013年3月20日,甲公司从深交所购买乙公司股票100万股,将其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购买价格为每股8元,另支付相关交易费用25000元,6月30日,该股票公允价值为每股10元,当日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应确认为()万元。

A.802.5

B.800

C.1000

D.1000.5

【答案】C

【解析】交易性金融资产期末的账面价值等于该日的公允价值,所以2013年6月30日,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为1000万元。

【例题•判断题】企业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时,应将其出售时实际收到的款项与其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投资损益,同时将原计入该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当期投资损益。()

【答案】√

【例题•单选题】2012年11月1日,甲公司购入乙公司股票50万股作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支付价款400万元,其中包含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20万元。另支付相关交易税费8万元。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入账金额为()万元。

A.380

B.388

C.400

D.408

【答案】A

【解析】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入账金额=400-20=380(万元),交易性金融资产取得时发生的相关交易税费计入投资收益。

试题推荐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前冲刺提分卷专题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周考测评卷(每周一更新)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