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真题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9年4月11日
点击注册>>领取初级会计新人备考(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免费课程)大礼包>>

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24小题,每小题1.5分,共36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第1题

下列各项中,不通过“应交税费”核算的是(    )

A.应交城建税

B.应交增值税

C.应交房产税

D.应交耕地占用税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企业交纳的企业交纳的印花税、耕地占用税等不需要预计应交的税金,不通过“应交税费”科目核算。

第2题

下列应通过“应收票据”核算的(    )

A.销售商品收到的商业汇票

B.提供劳务收到的银行本票

C.转账收到的支票

D.销售商品收到的银行汇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银行本票,支票,银行汇票都是即期票据,送银行后即可到账,不用通过应收票据核算的,直接增加银行存款就可以了,只有商业汇票是远期票据,必须通过应收票据核算。

第3题

下列各项中,不影响可比产品成本降低的因素是()

A.产品实际单位成本变动

B.产品累计实际总成本变动

C.产品计划单位成本变动

D.产品产量变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影响可比产品成本降低额变动的有:产品产量变动、产品品种比重变动、产品单位成本变动

第4题

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一般计税方法,2016年5月1日取得并在会计制度上按固定资产核算的下列不动产中,其进项税额不适用分2年抵扣的是( )

A.接受投资入股的不动产

B.直接购买的不动产

C.融资租入的不动产

D.接受捐赠的不动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不动产进项税额分期抵扣暂行办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15号)第二条规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以下称纳税人)2016年5月1日后取得并在会计制度上按固定资产核算的不动产,以及2016年5月1日后发生的不动产在建工程,其进项税额应按照本办法有关规定分2年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第一年抵扣比例为60%,第二年抵扣比例为40%。取得的不动产,包括以直接购买、接受捐赠、接受投资入股以及抵债等各种形式取得的不动产。纳税人新建、改建、扩建、修缮、装饰不动产,属于不动产在建工程。房地产开发企业自行开发的房地产项目,融资租入的不动产,以及在施工现场修建的临时建筑物、构筑物,其进项税额不适用上述分2年抵扣的规定。

第5题

为给儿子上大学准备资金,王先生连续10年于每年年初存入银行10000元。若银行存款年利率为2%,则王先生在第10年年末能一次取出本利和多少钱( )已知(F/A,2%,10)=10.950。

A.111690

B.109500

C.102000

D.1000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公式FA=A(F/A,i,n)(1+i) =10000*(F/A,2%,10)*(1+2%) =10000*10.950*1.02 =111690 (元)。

第6题

某企业拟建立一项基金计划,每年初投入10万元,若利率为10%,5年后该项基金本利和将为( )元。

A.671561

B.564100

C.871600

D.6105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预付年金终值计算公式为:Vn=A×FVIFA(i,n)×(1+i),故该预付年金终值=100000×FVIFA(10%,5)×(1+10%)=671561(元)

第7题

下列各项中,资产负债表日企计算确认所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低于其账面余额的金额,应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A.营业外支出

B.投资收益

C.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D.其他业务成本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持有”知识点。

第8题

企业出租固定资产,应收而未收到的租金应计入(??)科目借方。

A.其他业务收入

B.固定资产清理

C.应收账款

D.其他应收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其他应收款的范围。

其他应收款包括的内容主要有:

(1)应收的各种赔款、罚款

(2)应收的出租包装物租金

(3)应向职工收取的各种垫付款项,如为职工垫付的水电费、应由职工负担的医药费、房租费等;

(4)存出保证金,如租入包装物支付的押金;

(5)其他各种应收、暂付款项;

原题重现:移动班知识点10内容中,讲到2016年考题,与本题知识点一样。

第9题

下列各项中,应计入其他应付款的是(??)

A.应缴纳的教育费附加

B.根据法院判决应支付的合同违约金

C.应付由企业负担的职工社会保险费

D.代扣代缴的职工个人所得税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庄老师解析:本题考查其他应付款的范围。

其他应付款是指企业除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应付股利等经营活动以外的其他各项应付、暂收的款项。

原题重现:移动班知识点74内容中,共涉及其他应付款范围的知识点有3题,选项答案与本题一样。

第11题

某企业年初坏账准备科目贷方余额为20万元; 本年收回上年已确认为坏账的应收账款5万元;经减值测试并确定坏账准备科目年末货方余额应为3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年末应计提的坏账准备为(??) 万元。

A.30

B.10

C.5

D.1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补提=应提-已提=30-(20+5)=5

第12题

下列各项中,制造业企业应计入其他业务成本的是(??)。

A.公益性捐赠支出

B.经营性出租固定资产的折旧费

C.存货盘亏净损失

D.台风造成的财产净损失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庄老师解析:本题考查其他业务成本的范围。

还记得课堂上我给的口诀吗?包租婆有头有脸又有料,这些是计入其他业务收入的,对应的成本计入其他业务成本。

原题重现:移动班知识点102内容中,除了个别题不涉及本知识点外,其他所有例题都是考察本知识点的,不会做说不过去。

第13题

某纺织业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该企业以其生产的服装作为福利发放给100名生产车间管理人员,每人一套。每套服装不含税售价为350元,成本为280元。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各项中该企业关于非货币性福利的会计处理结果正确的是(??)

A.A:确认增值税销项税额4760元

B.B: 确认管理费用40950元

C.C: 确认主营业务收入40950元

D.D: 确认应付职工薪酬40950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庄老师解析:本题考查应付职工薪酬的非货币性福利。

将资产产品发放给员工作为福利的,应视同销售,确认收入计算增值税销项税额,同时结转成本,将加税合计计入到应付职工薪酬中。

原题重现:移动班知识点76内容中,涉及了该知识点的计算,有一道题与本题考查形式不同,但思考方式一致。

第15题

某企业向客户收取了一笔服务费后承诺在后续两年内为其提供相应的技术咨询服务。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各项中,该企业收取服务费时应计入的会计科目是(??)

A.其他业务收入

B.其他应收款

C.预收账款

D.主营业务收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预收账款的范围。

从庄老师讲义中未出现该考题知识点,并非没讲到,主要涉及到对业务性质的判断,大家可以以常理进行分析和判断,在讲到第一章会计科目的时候,我们专门提到了判断的标准。

第16题

2018年1月1日,A公司购入B上市公司(以下简称B公司) 发行的公司债券,支付价款110万元(其中包含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10万元),另支付交易费用3万元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主明的增值税税额为0.18万元。A公司将其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进行管理和核算。该债券面值为100万元,票面利率为10%。每年年初支付利息一次。不考虑其他因素,A 公司取得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初始入账价值为(    )万元。

A.110      

B.100    

C.103     

D.113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该试题考点已过期,新版教材已不考,为保证试卷完整性,仅供考生参阅。

本题考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入账。

根据教材今年的变化,交易性金融资产买价中包含前期尚未领取的利息,计入资产入账价值,交易费用计入投资收益的借方,增值税作为进项税抵扣。

入账成本=110,注意与面值无关。

原题重现:移动班知识点42内容中,重点分析了入账价值的确认问题,其中一题考察到了股票的成本确认,与该知识点考察内容一致。

第17题

下列各项中,资产负债表日企业计算确认所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低于账面余额的金额应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A.营业外支出

B.投资收益

C.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D.其他业务成本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交易性金融资产采用公允价值进行后续计量,在资产负债表日公允价值的变动计入当期损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相关分录如下: 1.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时:借: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2.公允价值小于账面价值时: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贷: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第18题

2016年12月15日,某企业购入一台不需要安装的设备并投入使用。该设备入账价格为20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率为1%,采用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不考虑其他因素,该设备2017年度应计提的折旧额为(   )万

A.5.28

B.66.67

C.66

D.8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年数总和法”知识点,折旧额=(200-200*1%)*5/15=66

第19题

下列各项中,引起企业营业收入发生增减变动的是(    )。

A.转销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

B.接受固定资产捐赠

C.取得受托代销商品手续费收入

D.取得保险公司的灾害损失赔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B,计入营业外收入,选项D,计入其他应收款。选项C计入其他业务收入,影响营业收入。

第20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事业收入的是(   )。

A.接受捐赠收入

B.存货盘盈收入

C.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

D.银行存款利息收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事业收入”知识点"

第21题

下列各项中,应列入一般企业利润表“营业收入”项目的是(     )

A.处置专利技术净收益

B.经营租赁租金收入

C.接受捐赠利得

D.债券投资利息收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C计入营业外收入:选项D计入投资收益。(P223)

【知识点】“营业收入”项目

第22题

某企业采用托收承付结算方式销售商品,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5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85万元,代购货方垫付包装费2万元、运输费3万元(含增值税),已办妥托收手续。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应确认的应收账款的金额为()万元。

A.585

B.505

C.590

D.587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该企业应确认的应收账款的金额=500+85+2+3=590(万元)。(P59)

【知识点】应收账款

第24题

下列各项中,出纳人员根据会计凭证登记现金日记账正确的做法是

A.根据库存现金收付业务凭证逐笔、序时登记

B.根据现金收付款凭证金额相抵的差额登记

C.将现金收款凭证汇总后再登记

D.将现金付款凭证汇总后再登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三栏式库存现金日记账由出纳人员根据库存现金收款凭证、库存现金付款凭证和银行存款付款凭证,按照库存现金收、付款业务和银行存款付款业务发生时间的先后顺序逐日逐笔登记。

编辑推荐

2019年初级会计3步通关,全程备考指导专题

233网校全方位助力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帮助考生提前做好规划,合理安排备考时间,疑难考点各个击破,直击必考点,报名送黄金考点,点击查看2019备考计划>>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