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模拟试题 > 工商管理模拟题

2018初级经济师考试练习试题及答案:工商管理(2)

来源:233网校 2018-04-08 10:37:00

1、工作分析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一项核心基础职能,工作分析又称为( )。

A、职务分析

B、职位分析

C、职务描述

D、岗位描述

正确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工作分析的概念。工作分析就是指管理者了解企业内的一种职位信息和任职条件信息,并以一种格式把与这种职位有关的信息描述出来,从而使其他人能了解这种职位和人员需求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讲,工作分析也可以叫作职位分析、岗位分析。

2、调解委员会调解劳动争议,应当自受理调解申请之日起( )日内结束。

A、5

B、10

C、15

D、20

正确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劳动争议调解的程序和期限。调解委员会调解劳动争议,应当自受理调解申请之日起15日内结束。

3、在企业员工招聘的程序中,首要环节是( )。

A、制定招聘计划

B、制定招聘决策

C、选择招聘渠道

D、选择招聘方法

正确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员工招聘的程序。在企业员工招聘的程序中,首要环节是制定招聘计划。

4、某企业把10名受训人员组成一个团队,要求该团队制定一个计划以提高客户满意度,并且由他们负责实施该项计划,该企业采用的培训方法是( )。

A、师带徒

B、情景模拟

C、行动学习

D、行为示范

正确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常用的在职培训方法。行动学习是指给团队或工作群体一个实际工作中面临的问题,让他们合作解决并制订一个行动计划,然后由他们负责实施这一计划的培训方法。

5、企业特征分析的主要内容不包括( )。

A、环境特征

B、文化特征

C、系统结构特征

D、信息传播特征

正确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层面的培训需求分析。企业特征分析主要是对企业的系统结构、文化、信息传播等情况的了解。企业特征主要包括:系统结构特征、文化特征、信息传播特征。

6、( )主要针对的是求职者明显的行为以及实际的操作,其主要测试内容是公文处理、角色扮演和即席发言等。

A、面试

B、知识考试

C、心理测验

D、情景模拟考试

正确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情景模拟考试。情景模拟考试主要针对的是求职者明显的行为以及实际的操作,其主要测试内容是公文处理、角色扮演和即席发言等。

7、反映企业某一特定日期财务状况的报表是( )。

A、现金流量表

B、利润表

C、资产负债表

D、成本核算表

正确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资产负债表的含义。资产负债表反映企业某一特定日期财务状况的会计报表。

8、按一系列业务量水平编制,从而扩大了预算的适用范围的财务预算方法是( )。

A、固定预算

B、定期预算

C、弹性预算

D、滚动预算

正确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弹性预算的特点。弹性预算是按一系列业务量水平编制的,从而扩大了预算的适用范围。

9、某互联网公司可采用虚拟企业组织形式进行运营,这种企业组织模式的主要优势有( )。

A、能够对市场需求做出快速反应

B、能够快速招募销售人员

C、能够较好的分摊开发投资费用

D、能够迅速垄断市场

E、能够有效规避经营风险

正确答案:A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虚拟企业的主要优势。主要有:(1)对市场需求的反应快速;(2)具备最优化的技术解决方案;(3)能够分摊开发投资费用;(4)能够有效规避经营风险。参见教材P-40。

10、矩阵制的优点主要包括( )。

A、有利于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

B、有利于企业资源配置的最优化

C、加强了管理部门之间的纵向和横向联系

D、有助于激发人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E、有助于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

正确答案: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矩阵制。矩阵制的优点:(1)打破了传统的人员只受一个部门领导的管理原则,从而加强了管理部门之间的纵向和横向联系,有利于各职能部门之间的配合,及时沟通信息,共同决策,提高了工作效率;(2)把不同部门的专业人员组织在一起,有助于激发人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和发挥专业人员的团队效能,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3)把完成某项任务所需的各种专业知识和经验集中起来,加速完成某一特定项目,从而提高管理组织的机动性和灵活性。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