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模拟试题 > 工商管理模拟题

2018初级经济师考试练习试题及答案:工商管理(4)

来源:233网校 2018-04-09 08:01:00

1、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下列纠纷中,当事人不服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做出的裁决、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的有( )。

A、个体工匠与帮工、学徒之间的纠纷

B、劳动者请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发放社会保险金的纠纷

C、劳动者与企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关系后,请求企业返还其收取的劳动合同定金、保证金产生的纠纷

D、劳动者与企业因住房制度改革产生的公有住房转让纠纷

正确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人民法院受理的劳动争议案件范围。关于劳动争议案件的受理范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劳动者与企业之间发生的劳动纠纷,当事人不服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做出的裁决、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具体包括:①劳动者与企业在履行劳动合同过程中发生的纠纷。②劳动者与企业之间没有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但已形成劳动关系后发生的纠纷。③劳动者退休后,与尚未参加社会保险统筹的原企业因追索养老金、医疗费、工伤保险待遇和其他社会保险费而发生的纠纷。④企业和劳动者因劳动关系是否已经解除或者终止,以及应否支付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经济补偿金产生的争议,经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后,当事人依法起诉的,人民法院应予受理。⑤劳动者与企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关系后,请求企业返还其收取的劳动合同定金、保证金、抵押金、抵押物产生的争议,或者办理劳动者的人事档案、社会保险关系等移转手续产生的争议,经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后,当事人依法起诉的,人民法院应予受理。⑥劳动者因为工伤、职业病,请求企业依法承担给予工伤保险待遇的争议,经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后,当事人依法起诉的,人民法院应予受理。

2、甲公司2016年实现税后利润2000万元,依次按10%的比例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提取任意盈余公积金、向股东支付股利,该项财务活动属于( )。

A、筹资活动

B、投资活动

C、资金营运活动

D、分配活动

正确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财务活动。分配活动:企业取得的收入,首先要弥补生产经营耗费及损失,缴纳流转税及附加费,余下部分为企业营业利润,营业利润加上营业外收支净额构成企业的利润总额。利润总额首先要按国家规定缴纳企业所得税,税后余额称为净利润或税后利润。按我国现行公司法规定,税后利润的分配顺序依次为按10%比例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提取任意盈余公积金、向股东(投资者)支付股利(分配利润)。

3、常用统计管理方法主要包括( )。

A、分层法

B、调查表法

C、散布图

D、因果分析图

E、柱形图

正确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质量控制方法的概述。初级统计管理方法又称为常用统计管理方法,主要包括分层法、调查表法、散布图、排列图、因果分析图、直方图等方法。

4、常用的质量特性分类方法是将质量特性划分为( )。

A、关键质量特性

B、非关键质量特性

C、重要质量特性

D、次要质量特性

E、非重要质量特性

正确答案:A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质量特性的分类。常用的质量特性分类方法是将质量特性划分为关键、重要和次要类。

5、技术改造的基本程序主要包括( )。

A、可行性研究

B、提出改造目标、方向、范围及预期达到的目标

C、全面规划,首先抓好解决企业关键问题、薄弱环节和重点项目的技术改造,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

D、确定技术改造项目的轻重缓急

E、提出改造方案,根据市场环境、内部条件,制定改造的各项目具体配套方案

正确答案:AB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技术改造的基本程序。企业的技术改造是一个较为复杂的过程,这一过程包括以下几个基本程序:(1)调查本企业生产技术的历史和现状,掌握技术改造的时机,确定技术改造项目的轻重缓急。(2)提出改造目标、方向、范围及预期达到的目标。(3)提出改造方案,根据市场环境、内部条件,制定改造的各项目具体配套方案。(4)可行性研究,在事前对预投资期的各种建设方案、技术方案和生产经营方案的实施可能性、技术先进性和经济合理性进行调查分析。

6、营业成本与平均存货的比值是( )。

A、存货周转率

B、流动资产周转率

C、应收账款周转率

D、总资产周转率

正确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营运能力比率。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平均存货。

7、企业把需要的人、事、物加以定量和定位,这种活动属于“5S”活动的( )内容。

A、整理

B、整顿

C、清洁

D、反省

正确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55”活动的内容和具体要求。整顿就是要求把需要的人、事、物加以定量、定位。

8、假设某公司给客户开出的信用条件是“5/10,n/30”,说明客户若欲享受5%的折扣,则必须在( )日内付款。

A、5

B、10

C、30

D、40

正确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信用条件。如果一个企业开出的信用条件是“5/10,N/30”,说明如果客户要享受5%的折扣,需要在10天内付款。

9、在进行设备改造时,需要考虑设备的( )。

A、通用性

B、技术性

C、适用性

D、经济性

E、实用性

正确答案: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设备的改造。设备改造既要考虑设备的技术性、适用性,又要考虑它的经济性。

10、新产品开发战略的特征包括( )。

A、波动性

B、竞争性

C、系统性

D、未来性

E、全局性

正确答案:B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新产品开发战略的特征。从新产品开发战略的含义可以看出,新产品开发战略具有以下五个特征:全局性、未来性、系统性、竞争性、相对稳定性。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