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金融笔记

2018年初级经济师金融专业考点预习:金融机构的职能

来源:233网校 2018-02-20 07:21:00

金融机构的职能是由其性质决定的,不同的金融机构,其职能各有差异。(2017年新增)随着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及专业化分工的深入,金融机构逐渐形成了以核心功能为主,兼有其他功能的发展模式。

1、充当信用中介,促进资金融通

  金融机构通过吸收存款或发行各种金融工具,从不同部门集聚资金,积少成多、续短为长,然后再通过一定的专业化运作将资金提供给需求者,促进储蓄向投资转化并最终实现资金价值的增值。

2、充当支付中介,便利支付结算

  金融机构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和流程设计,为客户之间完成货币收付或清偿提供服务,实现货币资金的转移。

  金融机构通过创造各种票据、信用卡、各种支付账户等方式,使得结算工具日益多样化;通过提供转账支付系统使货币支付方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通过建立一系列的支付系统拓宽了支付渠道;通过现代化的通信手段提高了支付技术水平,从而加快社会资金的周转速度和利用效率。

3、提供金融服务,降低交易成本

  金融机构降低交易成本的主要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利用技术的规模经济和专业优势,在为投融资双方提供资金融通服务的同时,可以降低资金供求双方的搜寻和核实成本、监督和审计成本、风险管理和参与成本;

  另一种是利用金融机构的专门技术,以低廉的成本向全社会提供多种便利的金融服务。例如由专业信用中介发行的信用卡,不仅在费用上有很多优惠,还可以在全球范围通用。

【例题:2014年单选改编】金融机构利用其规模经济和专业优势,可以降低金融活动的(    )。

A.沉没成本    

B.重置成本    

C.交易成本    

D.历史成本

233网校答案:C

4、获得较完整信息,改善信息不对称

  信息不对称是指交易中的各人拥有的信息不同。

  金融机构具有改善信息不对称的功能,金融机构通过自身的优势,能够及时收集、获取比较完整的信息,据此选择合适的借款人和投资项目,对所投资的项目进行专业化的监控,从而有利于投融资活动的正常进行,并降低信息处理成本。

5、运用技术和经验,转移和管理金融风险

  金融机构通过各种业务、技术和管理,可以分散、转移和控制金融风险。

  金融机构转移与管理风险的功能主要体现在充当融资中介的过程中,为投资者分散风险并提供风险管理服务。例如投资基金提供的投资组合可以分散非系统性风险;银行对客户的活期存款提供随时支付的承诺也是一种转移流动性风险的机制;而保险公司提供的产品与服务更是一种典型的集中保险基金从而分担、转移意外风险的机制。

【例题:2015年、2013年单选】投资基金通过组合投资可以分散(    )。

A.经济周期波动风险   

B.经济政策变动风险

C.法律法规变动风险   

D.非系统性风险

233网校答案:D

声明:资料来源233网校槐俊升老师主讲精讲班课程,禁止转载。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报名关注:2018年初级经济师考试报名时间

热点推荐:2018年初级经济师考试报考条件测试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