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金融笔记

2018初级经济师金融考点预习:影响资本需要量的因素

来源:233网校 2018-03-19 07:40:00

  影响资本需要量的因素

  商业银行资本需要量又称银行适度资本量,是指商业银行在满足监管当局最低资本比率之后,使资本成本最低、资本收益最佳、资本风险最小的资本充足率。在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实践中,资本需要量受诸多因素影响(本段2017年变动):

  (1)宏观经济形势(宏观经济处于上升周期,银行资本的需要量相对较低)

  经济形势直接影响着银行的业务经营活动,进而影响其对资本的需要量。一般来讲,宏观经济处于上升周期,债务人生产经营状况良好,银行存款会稳步增长,发生挤兑可能性较小,在该阶段,银行资本的需要量相对较低。反之,当宏观经济形势恶化,债务人纷纷破产倒闭,市场流动性紧张,为防止挤提现金,银行资本需要量则要相应增加。

  (2)银行信誉(信誉较高的商业银行,资本保持量可相对较低)

  资本规模是商业银行信誉好坏的重要参考指标,同样,商业银行信誉一旦形成,又对其资本需要量有着重要影响。一般来讲,如果银行信誉很高,公众愿意将资金存入该银行,则其资金来源就比较充裕。当经济形势恶化,金融体系不稳定时,由于银行信誉好,存款人也不会大量提取现金,该银行也就不必持有大量资本来应付挤提风险。所以,信誉较高的商业银行,资本保持量可相对较低。反之,就必须保持较多的资本。

  (3)资产负债状况

  一家商业银行的经营规模、资产的质量和负债结构对其资本持有量有很大的影响。经营规模越大,固定资产设备占用的资金越多,资本需要量也越大。资产质量较高,能提供的收益也较多,遭受损失的可能性较小,动用资本进行补偿的可能性较小,所需资本量就少。

       从负债结构来看,负债稳定性越高,所需要的资本储备越少;反之,资本稳定性越差,为满足流动性需要,所需要的资本储备量越多。

  (4)法律制度因素

  有关法律制度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商业银行资本的需要量。各国金融监管部门为了加强管理与监督,一般都会以法律形式对银行资本做出具体规定,例如新设银行最低资本、资本资产比例、自有资本与负债比等。(以上这句2017年变动)另外,其他一些法律法规,如税法、存款保险制度以及像巴塞尔协议等业内共同认可的法规性文件、协议等,也影响商业银行的资本需要量。

  【例题14:多选】影响商业银行资本需要量的因素有(  )。

  A.宏观经济形势        

  B.微观经济形势

  C.银行信誉            

  D.资产负债状况

  E.法律制度

  【233网校答案】ACDE

声明:资料来源233网校槐俊升老师主讲精讲班课程,禁止转载。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报名关注:2018年初级经济师考试报名时间

热点推荐:2018年初级经济师考试报考条件测试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