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模拟试题 > 人力资源模拟题

2018年初级经济师人力资源预习试题及答案(6)

来源:233网校 2018-07-05 09:17:00

  一、单项选择题

  1.某公司提供 8 万元专项目培训费用用于员工李某的专业技术培训,培训前,双方订立协议约定服务 5 年,违约金 8 万元,李某履行服务期间协议满 3 年时,向该公司提出解除劳动合同。此时,李某应该向公司支付违约金( )。

  A.1.6 万元

  B.3.2 万元

  C.5 万元

  D.8 万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用人单位为劳动者提供专项培训费用,对其进行专业技术培训的,可以与该劳动者订立协议,约定服务期。劳动者违反服务期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违约金的数额不得超过用人单位提供的培训费用。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支付的违约金不得超过服务期尚未履行部分所应分摊的培训费用。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服务期的,不影响按照正常的工资调整机制提高劳动者在服务期期间的劳动报酬。根据该规定,李某应支付违约金为:8÷5×(5-3)=3.2(万元)。

  2.用人单位招用尚未解除劳动合同的劳动者,给原用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的,应按以下哪种方式处理(  )。

  A.用人单位承担直接赔偿责任

  B.用人单位不承担赔偿责任,由劳动者承担直接赔偿责任

  C.劳动者对直接经济损失承担赔偿责任,用人单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D.先由劳动者承担赔偿责任,不足部分由用人单位承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现实中,用人单位招用尚未解除劳动关系的劳动者给原用人单位造成损失的情况时有发生,劳动法出于维护正常劳动合同关系的考虑,即规定了劳动者的赔偿责任,又规定了用人单位的赔偿责任,而且用人单位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据此选项 C 是正确的。选项 A、B、D 是错误的。解答本题的依据是《劳动法》第 93 条。

  3.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劳动合同期限届满前,用人单位应当提前 1 个月向(  )提出并送达终止或续订劳动合同的书面意向书。

  A.用人单位工会

  B.劳动保障行政部门

  C.职工

  D.用人单位主管部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劳动合同的变更问题,劳动合同法规定,在劳动合同期满前,用人单位应提前 1 个月向职工提出并送达终止或续订劳动合同的书面意向书,所以 C 项为正确选项。

  4.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依法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在(  )时支付。

  A.劳动者停止工作

  B.办结工作交接

  C.送达解除劳动合同书面通知

  D.解除劳动合同 1 个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劳动合同法经济补偿的支付时间问题,用人单位依法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在办结工作交接时支付。劳动者应当按照双方约定,办理工作交接。所以 B项为参考答案。

  5.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的规定,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指(  )。

  A.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以某项工作的完成为合同期限的劳动合同

  B.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合同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

  C.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无确定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概念,C 为正确表述。

  二、多项选择题

  6.订立劳动合同的原则包括( )。

  A.平等自愿原则

  B.协商一致的原则

  C.遵守法律、法规的原则

  D.公开原则

  E.诚实信用原则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订立劳动合同的原则包括:①合法原则,指订立劳动合同的行为不得与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②公平原则,指在劳动合同订立过程及劳动合同内容的确定上应当体现公平;③平等自愿原则,指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在签订劳动合同时法律地位上平等,并且订立劳动合同完全是出自于双方当事人自己的真实意志;④协商一致原则,指劳动合同的内容或各项条款,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由双方当事人共同讨论、协商,在取得完全一致的意思表示后确定;⑤诚实信用原则,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订立劳动合同中,应当真实地提供相关信息。

  7.下列(  )争议属于我国劳动争议的处理范围。

  A.周某因职业培训与单位发生的争议

  B.陈某因住房分配与单位发生的争议

  C.高某因续签劳动合同与单位发生的争议

  D.李某因退休后退休金的发放与单位发生的争议

  E.居民与物业发生的争议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见《劳动法》第三章、第八章、第九章的有关规定。《劳动法》第 77 条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发生劳动争议,当事人可以依法申请调解、仲裁、提起诉讼,也可以协商解决。调解原则适用于仲裁和诉讼程序。

  8.关于劳动者经济补偿的计算标准,下列说法错误的有( )。

  A.经济补偿的月工资按照劳动者应得工资计算,包括计时工资或者计件工资以及奖金、津贴和补贴等货币性收入

  B.经济补偿的月工资按照劳动者基本工资计算

  C.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 6 个月的平均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计算

  D.劳动者工作不满 12 个月的,按照实际工作的月数计算平均工资

  E.劳动者工作超过 12 个月的,按照实际工作的月数计算平均工资;不满 12 个月的,按 12个月计算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经济补偿的月工资按照劳动者应得工资计算,包括计时工资或者计件工资以及奖金、津贴和补贴等货币性收入。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 12 个月的平均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计算。劳动者工作不满 12 个月的,按照实际工作的月数计算平均工资。

  9.以下哪些情形下可以终止劳动合同(  )。

  A.劳动合同期满的

  B.劳动者开始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

  C.劳动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踪的

  D.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的

  E.用人单位被吊销营业执照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四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合同终止:①劳动合同期满的;②劳动者开始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③劳动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踪的;④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的;⑤用人单位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或者用人单位决定提前解散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所以本题选ABCDE。

  10.根据我国《劳动法》的规定,劳动者应履行的义务不包括(  )。

  A.提请劳动争议处理

  B.提高职业技能

  C.执行劳动安全卫生规程

  D.依法解除劳动合同

  E.接受职业技能培训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劳动者应履行的义务,即一是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二是应当完成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内容,如果从事兼职,不能影响本单位的工作任务;三是遵守劳动合同中约定的特定事项的义务。主要包括约定服务期和约定保守用人单位的商业秘密和与知识产权相关的保密事项。所以 ADE 为参考答案。

>>2018年初级经济师报考政策有何变化?如何选择专业?槐俊升老师为你解惑2018年初级经济师考试

报名关注:2018年初级经济师考试报名时间

热点推荐:2018年初级经济师人力资源预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怕经济师错过报名时间?扫描文章底部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订制报名时间提醒,报名考试信息一手掌握。在手机应用商店搜索“233网校”也可以下载哦!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