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商业笔记

2017年初级经济师商业经济预习笔记:工作说明书编写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17-03-13 10:15:00

  工作说明书编写要求

  工作说明书在组织管理中的地位极为重要,是人力资源部门与相关用人部门招聘人员和考核的重要决策参考依据。一份实用性强的工作说明书应符合下列要求:

  (1)清晰明白。在编写工作说明书时,对于工作的描述必须清晰透彻,让任职人员读过以后,可以准确地明白其工作内容、工作程序与工作要求等,无须再询问他人或查看其他说明材料。应避免使用原则性的评价,同时对较专业且难懂的词汇必须解释清楚,以免在理解上产生误差。这样做的目的是使用工作说明书的人能够清楚地理解这些职责。

  (2)具体细致。在说明工作的种类、复杂程度、任职者须具备的技能、任职者对工作各方面应负责任的程度这些问题时,用词上应尽量选用一些具体的动词,尽量使用能够准确表达你的意思的语言。要尽可能避免使用笼统含糊的语言,如“安装”“加工”“设计”等词汇。如在一个岗位的职责描述上,使用了“处理文件”这样的文句,“处理”显然有含混不清的成分。因此,在具体的编写时'需要仔细区分到底是对文件进行分类,还是进行分发。

  (3)筒短扼要。整个工作说明书必须简短扼要,以免由于过于复杂、庞大,不便于记忆。在描述一个岗位的职责时,应该选取主要职责进行描述,一般不超过十项。在工作说明书中罗列这些工作职责并不是杂乱无章、随机的,而是要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来编排,这样才有助于理解和使用工作说明书。工作职责的最后一项一般为“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编辑推荐:

  2017年初级经济师农业经济师高频考点汇总

  更多初级经济师农业经济学习笔记

  热点推荐:告别盲目备考,讲师破解90%常考点>>

  下载app:可免费练习经济师章节练习,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经济师考试app

经济师考试APP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