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商业笔记

2017年初级经济师商业经济预习笔记:绩效考核的流程

来源:233网校 2017-03-19 08:16:00

  绩效考核的流程

  绩效考核由拟订考核计划、技术准备、收集有关考核资料、分析评价和绩效考核结果的应用五个步骤形成一个完整的过程。

  (一)拟订考核计划

  明确考核的目的和考核对象,选择考核内容、考核时间和考核方法,形成一整套计划方案,以指导考核工作。

  (二)进行技术准备

  技术准备具体包括制定、审核考评标准,选择考核方法,培训考核人员等内容。

  (1)制定、审核考核标准。考核标准一般可分为绝对标准和相对标准。绝对标准,即按同一尺度衡量相同职务的人员,明确判断员工是否符合职务要求以及符合的程度如何。相对标准,即不按统一的标准,而是根据同一部门或小组内部同类人员相互比较做出评价,以此确定员工的优劣顺序。考核标准的设定主要是指绝对标准,包括绩效标准、行为标准和任职资格标准g(2)选择考核方法。根据考核目的、被考核对象的具体工作特点及要求,确定行之有效的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考核方法。

  (3)培训考核人员。由于员工岗位千差万别,专业技术要求各不相同。为提高考核质量,就应对考核人员进行培训,以便让其充分了解考核标准,掌握考核原则与方法。

  (三)收集有关考核资料

  只有考核资料准确、全面、具体,才能对员工进行有效的绩效测评,收集有关考核数据的主要途径和方法有:

  (1)生产经营记录。从企业各部门的日常统计报表中,就有关生产、经菅的数字资料进行分类记录和统计。

  (2)定期抽查记录。定期到各部门、各岗位就企业的生产、销售、服务、成本等情况进行调查,并将抽查所得的资料进行记录和分析。

  (3)考勤记录。就员工的考勤情况进行全面记录。

  (4)项目评定。以调査问卷形式就有关绩效考评项目对员工进行逐项调查,以便得到较真实的第一手资料。

  (5)抽查。以职务要求设定应遵守的工作要求与标准,并制定对违反要求的具体扣分方法,然后定期或逐日进行统计。

  (6)指导记录。不仅记录员工的行动,并且将主管领导和其他员工的意见与看法也记录下来,以此作为考核员工与主管领导的依据。

  (四)分析评价

  根据得到的员工考核资料,对员工的绩效做出综合性评定。

  (1)对每一评价项目进行定等或定级,即确定每个员工的工作质量、服务态度、出勤等方法的具体等级。

  (2)对员工的评价项目和指标进行量化,通常赋予不同评价等级以不同的数值。只有对不同项目进行量化,才能将不同性质的项目综合,形成总的评价看法。

  (3)对同一项目不同的考核结果进行综合。有时同一项目往往由不同的部门或人员进行考核,得到的结果经常不一致,为此就要进行综合。可采用加权平均或算术平均法予以折中,形成一个综合性评价。

  (4)对不同项目的考核结果加以综合。对一个员工的考核往往是多方面、全方位的,需要设计不同的考核项目,要最终形成思体上的评价,就要对其各项目分值进行加总。由于各现目对员工素质、能力和绩效的作用并不是相同的,所以根据具体的考核目的,还要对各项目分配不同的权数,才能达到最后形成的总体评价符合考核目的的要求。

  (五)绩效考核结果的应用

  (1)用于报酬的分配和调整。这是绩效考评结果一种非常普遍的用途,一般来说,为了增强报酬的激励作用,在员工的报酬体系中有一部分报酬是与绩效挂钩的。另外,薪酬调整往往也是由绩效来决定,如工资晋升的等级始于绩效联系在一起的。

  (2)用于职位的变动。绩效考评的结果也可以为职位的变动提供一定的信息。员工在某方面的绩效突出,就可以让其在此方面承担更多的责任。

  (3)用于员工培训与发展的绩效改进计划。这是绩效考评的结束最重要的用途。通过绩效考评,员工可以知道自己什么地方做得不好,需要改进。通过发行员工在完成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工作技能上的差距,制定有针对性的员工发展计划和培训计划。

  编辑推荐:

  2017年初级经济师商业经济预习笔记汇总

  更多初级商业经济学习笔记

  热点推荐:告别盲目备考,讲师破解90%常考点>>

  下载app:可免费练习经济师章节练习,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经济师考试app

经济师考试APP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