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经济法模拟题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全真模拟题一

来源:233网校 2016年8月8日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全真模拟题一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型共24小题,每小题1分,共24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你认为正确的答案,用鼠标点击相应的选项。)

  完整版点击在线测试: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全真模拟题一

  1、甲公司向乙公司催讨一笔已过诉讼时效期限的10万元货款。乙公司书面答复称:“该笔债务已过诉讼时效期限,本公司本无义务偿还,但鉴于双方的长期合作关系,可偿还3万元。”甲公司遂向法院起诉,要求偿还10万元。乙公司接到应诉通知后书面回函甲公司称:“既然你公司起诉,则不再偿还任何货款。”有关本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乙公司的书面答复意味着乙公司需偿还甲公司3万元

   B.乙公司的书面答复构成要约

   C.乙公司的书面回函对甲公司有效

   D.乙公司的书面答复表明其丧失了10万元的时效利益

  【答案】A

  【解析】(1)选项ACD:诉讼时效期间届满,当事人一方向对方当事人作出同意履行义务的意思表示或者自愿履行义务后,又以诉讼时效期间届满为由进行抗辩,人民法院不予支持。在本案中,乙公司在诉讼时效届满后同意履行3万元的义务,该意思表示有效,乙公司对该3万元丧失了时效利益。(2)选项B:乙公司的书面答复是一个承诺,单方的承诺,不需要甲公司的接受,自到达甲公司时即发生效力。

  2、甲、乙、丙三人共有一房屋,份额相等,甲拟将自己的份额以2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承租人丁,乙表示愿意以同等条件购买,丙表示愿意以18万元的价格购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甲应将自己的份额转让给乙

   B.甲应将自己的份额转让给丙

   C.甲应将自己的份额转让给丁

   D.甲应当将自己的份额一半转让给乙,一半转让给丙

  【答案】A

  【解析】(1)按份共有人有权自由处分自己的共有份额,无需取得其他共有人的同意,但是共有人将份额出让给共有人以外的第三人时,其他共有人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购买的权利;(2)房屋共有人行使优先购买权,承租人也主张优先购买房屋的,人民法院对承租人的主张不予支持(房屋共有人的优先购买权优于承租人)。

  3、甲被乙打成重伤,支付医药费5万元。甲与乙达成如下协议:“乙向甲赔偿医药费5万元,甲不得告发乙。”甲获得5万元赔偿后,向公安机关报案,后乙被追究刑事责任。有关本案的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甲、乙之间的协议完全有效

   B.因甲乘人之危,乙有权撤销该协议

   C.甲、乙之间的协议完全无效

   D.乙无权要求甲返还5万元赔偿费

  【答案】D

  【解析】甲、乙协议中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1)赔偿医药费5万元;(2)不得告发。在该协议中,有关赔偿费的约定有效,因此乙无权要求甲返还5万元赔偿费;有关不得告发的约定无效,该约定不产生约束力。

  4、甲是一家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公司章程规定,董事每届任期2年,连选可以连任,则甲连续担任该公司董事的最长期限(  )。

  A.不得超过2年

   B.不得超过4年

   C.不得超过8年

   D.没有限制

  【答案】D

  【解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任期由公司章程规定,但每届任期不得超过3年;董事任期届满,连选可以连任(没有连任期限的限制)。

  5、下列关于违反《反垄断法》应承担法律责任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行业协会组织本行业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且情节严重的,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撤销其登记

   B.只要经营者主动报告达成垄断协议的情况并提供重要证据,反垄断执法机构就应免除对其的处罚

   C.经营者违法实施集中的,反垄断执法机构有权责令停止实施集中、限期处分股份或者资产、限期转让营业以及采取其他必要措施恢复到集中前的状态,可以处50万元以下的罚款

   D.行政机关滥用权力限制竞争的,反垄断执法机构有权责令其改正

  【答案】C

  【解析】(1)选项A:行业协会违反反垄断法规定,组织本行业的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的,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处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可以依法撤销登记。(2)选项B:参与垄断协议的经营者主动向反垄断执法机构报告达成垄断协议的有关情况并提供重要证据的,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对其宽大处理,酌情减轻或者免除其处罚。(3)选项D: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滥用行政权力,实施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由“上级机关”责令改正。

  讲师辅导:六门考试课程,高通过率,5年无限制自由学习抢先试听>>

  编辑推荐: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常见易错题集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习题精选

  2016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考点精选试题

  更多练习: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每年每科大量试题,实战练习。帮助考生提高应试技能,有效提分。点击练习>>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