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经济法模拟题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考前集训试卷(2)

来源:233网校 2018年9月26日

2018年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考试时间为10月13日-14日,小编为考生准备“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考前集训试卷(2)”,以供大家备考学习。在线测试《经济法》考前集训试卷(2)全套试卷>>

扫一扫下载APP手机随时做题

image.png

部分试题展示:

第1题

2016年3月3日,甲向乙借款10万元,约定还款日期为2017年3月3日。借款当日,甲将自己饲养的市值5万元的名贵宠物鹦鹉质押交付给乙,作为债务到期不履行的担保。另外,第三人丙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2016年5月5日,鹦鹉产蛋一枚,市值2000元,应交由甲处置

B.因乙照管不善,2016年10月1日鹦鹉死亡,乙需承担赔偿责任

C.2017年4月4日,甲未偿还借款,乙未实现质权,则甲可请求乙及时行使质权

D.如果乙放弃该质权,丙可在乙丧失质权的范围内免除相应的保证责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1)选项A:质权人乙有权收取质押财产的孳息,但合同另有约定的除外;(2)选项B:质权人负有妥善保管质押财产的义务,因保管不善致使质押财产毁损、灭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3)选项C:出质人可以请求质权人在债务履行期届满后及时行使质权;质权人不行使的,出质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拍卖、变卖质押财产;(4)选项D:债务人以自己的财产出质,质权人放弃该质权的,其他担保人在质权人丧失优先受偿权益的范围内免除担保责任,但其他担保人承诺仍然提供担保的除外。

第2题

根据涉外投资法律制度的规定,我国对于境内企业向境外直接投资采取的管理方式是()。

A.注册和核准制

B.核准和特许制

C.备案和特许制

D.核准和备案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1)商务部和省级商务主管部门按照企业境外投资的不同情形,分别实行备案和核准管理;(2)国家发改委和省级政府投资主管部门根据不同情况,对境外投资项目分别实行核准和备案管理。

第3题

甲公司为非上市公众公司,拟定向发行股票,申请“一次核准,分期发行”;中国证监会于2016年12月1日核准。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甲公司的下列做法中,不符合规定的是()。

A.于2017年1月1日首期发行,发行数量为总发行数量的50%

B.将首期发行后剩余的数量分3期发行

C.于2017年6月1日第二期发行,发行数量为总发行数量的10%

D.于2017年12月10日最后一期发行,发行数量为总发行数量的1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首期发行数量应当不少于总发行数量的50%,自中国证监会予以核准之日起,公司应当在3个月内首期发行;剩余各期发行的数量由公司自行确定,在12个月内发行完毕。

第4题

甲上市公司股本总额为5000万元,拟向原股东进行配股。下列说法中不符合证券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A.拟配售的股份数量最多为2000万股

B.应当采用代销方式发行

C.该公司最近3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3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

D.该公司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选项A:上市公司配股的,拟配售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配售前股本总额的30%。

第5题

某普通合伙企业委托合伙人杨某一人执行合伙事务。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有关杨某执行合伙事务的权利义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只能由杨某对外代表该合伙企业

B.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杨某可以自行决定改变该合伙企业主要经营场所的地点

C.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杨某可以自行处分该合伙企业的不动产

D.杨某经其他合伙人同意,可以自营与该合伙企业竞争的业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1)选项A:按照合伙协议的约定或经全体合伙人决定,可以委托一个或者数个合伙人对外代表合伙企业,执行合伙事务;此时其他合伙人不再执行合伙事务,对外不代表合伙企业。(2)选项BC: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改变主要经营场所的地点、处分合伙企业的不动产,应当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杨某不得自行决定或处分。(3)选项D:普通合伙人不得自营或者同他人合作经营与本合伙企业相竞争的业务。

第6题

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当公司出现特定情形,继续存续会使股东利益受到重大损失,通过其他途径不能解决,持有公司全部股东表决权10%以上的股东提起解散公司诉讼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下列各项中,属于此类特定情形的是()。

A.甲公司连续2年严重亏损,已濒临破产

B.乙公司由大股东控制,连续4年不分配利润

C.丙公司股东之间发生矛盾,持续3年无法召开股东会,经营管理发生严重困难

D.丁公司2年来一直拒绝小股东查询公司会计账簿的请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1)选项ABD:股东以知情权、利润分配请求权等权益受到损害,或者公司亏损、财产不足以偿还全部债务,以及公司被吊销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未进行清算等为由提起解散公司诉讼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2)选项C:公司持续2年以上无法召开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公司经营管理发生严重困难的,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全部表决权10%以上的股东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解散公司诉讼。

第7题

下列有关公平竞争审查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公平竞争的审查对象是经营者之间达成的垄断协议

B.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是公平竞争审查的实施机关

C.公平竞争审查实行自我审查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的制度

D.不得限定经营、购买、使用特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属于公平竞争审查的影响生产经营行为标准之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1)选项A:公平竞争的审查对象是行政法规、规章、地方性法规等。(2)选项B: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和国务院法制办,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指导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工作;而由政策制定机关具体实施公平竞争审查。(3)选项D:属于市场准入和退出标准。

第8题

根据诉讼时效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诉讼时效中止事由的是()。

A.申请仲裁

B.权利被侵害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没有法定代理人

C.申请宣告义务人死亡

D.申请支付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选项ACD:属于诉讼时效中断的事由。

第9题

下列有关法律渊源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全国人大常委会负责解释法律,其作出的法律解释同法律具有同等效力

B.没有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的依据,地方政府规章不得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者增加其义务的规范

C.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政府限于“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事项”有权制定地方政府规章

D.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司法解释如果有原则性的分歧,应报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解释或者决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D: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司法解释如果有原则性的分歧,报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解释或者决定。

第10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行政法规的是()。

A.中国证监会制定的《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

B.国务院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

D.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的《河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选项A:属于“部门规章”;(2)选项B:属于“行政法规”;(3)选项C:属于“法律”;(4)选项D:属于“地方性法规”。

2018年注册会计师讲师密训锁分,购课赠送突破提分秘籍+讲师真题点睛班+官方正版教材,点击了解>>

热点关注:

2014-2017注册会计师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演练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点预测试卷,冲刺提分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