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学习笔记>财务成本管理学习笔记

2018年注册会计师财管知识点:基准利率及其特征

来源:233网校 2017年12月21日

《财务成本管理》是注册会计师考试的考试科目之一,本文为大家带来了《财管》的知识点:基准利率及其特征,请大家识记并灵活运用。

【所属章节】

《财务成本管理》第三章 价值评估基础——利率

【知识点】基准利率及其特征

(一)利率的含义及影响因素

含义

利率表示一定时期内利息与本金的比率,通常用百分比表示。

影响因素

首先,利率分别受到产业的平均利润水平、货币的供给与需求状况、经济发展的状况等因素的影响;

其次,又受到物价水平、利率管制、国际经济状况和货币政策因素的影响。

(二)基准利率

含义

基准利率是中央银行公布的商业银行存款、贷款、贴现等业务的指导性利率。

作用

基准利率是金融市场上具有普遍参照作用的利率,其他利率水平或金融资产价格均可根据这一基准利率水平来确定。

特征

(1)市场化。基准利率必须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而且不仅反映实际市场供求状况,还要反映市场对未来的预期。

(2)基础性。基准利率在利率体系、金融产品价格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地位,它与其他金融市场的利率或金融资产的价格具有较强的关联性。

(3)传递性。基准利率所反映的市场信号,或者中央银行通过基准利率所发出的调控信号,能有效的传递到其他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价格上。

【例题.多选题】基准利率是指导性利率,以下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基准利率虽然是中央银行公布的指导性利率,但必须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

B.基准利率与其他金融市场的利率或金融资产的价格具有较强的关联性

C.基准利率所反映的市场信号能有效的传递到其他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价格上

D.基准利率必须只反映市场对未来的预期,不反映实际市场供求状况

【答案】ABC

【解析】基准利率必须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而且不仅反映实际市场供求状况,还要反映市场对未来的预期。选项D错误。

编辑推荐:你真的掌握知识点了吗?《财管》复习必做题库

2018年注册会计师早日复习,讲师指导考情分析,助你早日通关>>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