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财务成本管理模拟题

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高频错题50道(历年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2月17日

1、如果本年没有增发和回购股票,资产周转率和权益乘数与上年相同,销售净利率比上年提高了,股利支付率不变,则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本年的可持续增长率高于上年的可持续增长率

B. 本年的实际增长率高于上年的可持续增长率

C. 本年的股东权益增长率等于本年的可持续增长率

D. 本年的可持续增长率高于上年的实际增长率

【答案】D

【考点】可持续增长率的计算

【难易程度】★★

【解析】根据教材内容可知,在不增发新股和回购股票的情况下,如果可持续增长率公式中的4个财务比率本年有一个比上年增长,则本年实际增长率就会超过上年的可持续增长率,本年的可持续增长率也会超过上年的可持续增长率,所以,选项A、B不是答案。

根据“资产周转率不变”可知,本年实际增长率=本年资产增长率,根据“权益乘数不变”可知,本年资产增长率=本年股东权益增长率,所以本年实际增长率=本年股东权益增长率,又由于在不增发新股和回购股票的情况下,本年的可持续增长率=本年股东权益增长率,即选项C的说法正确。

本题中的上年实际增长率可以是任意一个数值,所以,选项D的说法不正确。

2、利用可比企业的市净率估计目标企业价值应该满足的条件为(  )。

A. 适合连续盈利,并且β值接近于1的企业

B. 适合市净率大于1,净资产与净利润变动比率趋于一致的企业

C. 适用于销售成本率较低的服务类企业或者销售成本率趋同的传统行业的企业

D. 适用于需要拥有大量资产、净资产为正值的企业

【答案】D

【考点】市盈率的适用情况

【难易程度】★

【解析】市盈率模型最适合连续盈利,并且β值接近于1的企业。市净率模型主要适用于需要拥有大量资产、净资产为正值的企业。收入乘数模型主要适用于销售成本率较低的服务类企业或者销售成本率趋同的传统行业的企业。

3、大多数公司在计算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时,采用的权重是(  )。

A. 按照账面价值加权计量的资本结构

B. 按实际市场价值加权计量的资本结构

C. 按目标市场价值计量的目标资本结构

D. 按平均市场价值计量的目标资本结构

【答案】D

【考点】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的计算方法。

【难易程度】★

【解析】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是公司未来融资的加权平均成本。计算企业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时有三种加权方案可供选择,即账面价值加权、实际市场价值加权和目标资本结构加权。由于账面结构反映的是历史的结构,不一定符合未来的状态,所以,按照账面价值力加权的计算结果可能会歪曲资本成本,不会被大多数公司采用。由于市场价值不断变动,负债和权益的比例也随之变动,因此,按照实际市场价值加权计算出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数额也是转瞬即逝的,不会被大多数公司采用。目标资本结构加权,是指根据按市场价值计量的目标资本结构衡量每种资本要素的比例。这种方法选用平均市场价格,可以回避证券市场价格变动频繁的不便;可以适用于企业筹措新资金,而不像账面价值和实际市场价值那样只反映过去和现在的资本结构。调查表明,目前大多数公司在计算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时采用按平均市场价值计量的目标资本结构作为权重。

4、如果本年没有增发和回购股票,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如果收益留存率比上年提高了,其他财务比率不变,则本年实际增长率高于本年可持续增长率

B. 如果权益乘数比上年提高了,其他财务比率不变,则本年实际增长率高于本年可持续增长率

C. 如果资产周转率比上年提高了,其他财务比率不变,则本年实际增长率高于本年可持续增长率

D. 如果资产周转率比上年下降了,其他财务比率不变,则本年实际增长率低于上年可持续增长率

【答案】A

【考点】可持续增长率的计算

【难易程度】★

【解析】在不增发新股和回购股票的情况下,本年的可持续增长率-本年股东权益增长率。

(1)留存收益率提高时,由于资产周转率不变,本年实际增长率=本年资产增长率。由于资产负债率不变,本年资产增长率=本年股东权益增长率,所以本年实际增长率=本年股东权益增长率=本年的可持续增长率,即选项A的说法不正确。

(2)权益乘数提高时,本年资产增长率>本年股东权益增长率。由于资产周转率不变,即本年实际增长率-本年资产增长率,所以,本年实际增长率>本年股东权益增长率。由于本年可持续增长率-本年股东权益增长率,所以,本年实际增长率>本年可持续增长率,即选项B的说法正确。

(3)资产周转率提高时,本年实际增长率>本年资产增长率。由于资产负债率不变,即本年资产增长率-本年股东权益增长率,所以,本年实际增长率>本年股东权益增长率。由于本年可持续增长率-本年股东权益增长率,因此,本年实际增长率>本年可持续增长率,即选项C的说法正确。根据教材内容可知,在不增发新股和回购股票的情况下,如果可持续增长率公式中的4个财务比率本年有-个比上年下降,则本年的实际增长率低于上年的可持续增长率,即选项D的说法正确。

5、企业采用销售百分比法预测融资需求时,下列式子中不正确的是(  )。

A. 预计留存收益增加=预计销售收入×基期销售净利率×(1-预计股利支付率)

B. 融资总需求=基期净经营资产×预计销售增长率

C. 融资总需求=预计销售收入×预计销售增长率×(经营资产销售百分比-经营负债销售百分比)

D. 预计可动用的金融资产=基期金融资产-预计年度需持有的金融资产

【答案】A

【考点】销售百分比的计算

【难易程度】★

【解析】预计留存收益增加=预计销售收入×预计销售净利率×(1-预计股利支付率)。

6、下列关于金融市场和金融中介机构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 金融市场上资金的提供者和需求者主要是居民、企业和政府

B. 金融中介机构分为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两类

C. 会计师事务所属于证券市场机构

D. 封闭式基金的基金份额总额固定不变,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得申请赎回基金

【答案】D

【考点】金融市场及金融中介

【难易程度】★★

【解析】封闭式基金的基金份额总额仅仅是在基金合同期限内固定不变,所以,选项D的说法不正确。

7、某企业存货周转次数(以成本为基础确定)为30次,销售毛利率为40%,则存货(以收入为基础确定)周转次数为(  )次。

A. 12

B. 40

C. 25

D. 50

【答案】D

【考点】存货周转次数

【难易程度】★★

【解析】收入=成本/(1-销售毛利率)。存货(收入)周转次数×(1-销售毛利率)=存货(成本)周转次数,所以存货(收入)周转次数=30÷(1-40%)=50(次)。

8、某公司本年没有增发和回购股票,资本结构和资产周转率保持不变,则关于该公司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本年实际增长率=本年可持续增长率

B.本年实际增长率=上年可持续增长率

C.本年可持续增长率=上年可持续增长率

D.本年实际增长率=上年实际增长率

【答案】A

【考点】可持续增长率的计算

【难易程度】★

【解析】满足“没有增发和回购股票,资本结构和资产周转率保持不变”的条件下,本年实际增长率=本年可持续增长率,选项A是答案。由于利润留存率和销售净利率不-定不变,因此不一定满足可持续增长的全部条件,选项B、C不是答案;由于上年实际增长率无法判断,故选项D不是答案。

选项A推导如下:

在不增发新股和回购股票的情况下,本年的可持续增长率=本年股东权益增长率。

根据资产周转率不变可知,本年实际增长率=本年资产增长率;根据资产负债率不变可知,本年资产增长率=本年股东权益增长率,所以本年实际增长率=本年股东权益增长率=本年的可持续增长率。

9、企业采用销售百分比法预测融资需求时,下列式子中不正确的是(  )。

A. 融资总需求=预计净经营资产增加额

B. 融资总需求=可动用的金融资产+增加的留存收益+增加的金融借款+增发新股筹资额

C. 外部融资额=融资总需求-可动用金融资产-增加的留存收益

D. 外部融资额=净负债增加额+增发新股筹资额

【答案】D

【考点】外部融资额的计算

【难易程度】★

【解析】外部融资额=金融负债增加额+增发新股筹资额

10、两种债券的面值、到期时间和票面利率相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一年内复利次数多的债券实际计息期利率较高

B. 一年内复利次数多的债券实际计息期利率较低

C. 债券实际计息期利率相同

D. 债券实际计息期利率与年内复利次数没有直接关系

【答案】B

【考点】债券利率的计算

【难易程度】★

【解析】债券的实际计息期利率=债券的报价利率/年内复利次数=债券的票面利率/年内复利次数,一年内复利次数越多,债券实际计息期利率越低,选项B的说法正确。

注册会计师考试书难啃?考点难理解?来233网校听讲师授课,4大专项通关体系助力通关!【点击马上听课>>

热点关注:

2019年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模拟试卷,冲刺提分

2014-2018注册会计师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演练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