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报考指导>考试教材

从2019年注册会计师大纲来看考试教材到底变动了多少?

来源:233网校 2019年4月10日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大纲3月下旬就已经公布了,考试大纲包括了各科目的考试目标、考试内容、能力等级等内容。尽管教材要到4月份出版,我们可以先从大纲的变动内容来探一探教材内容到底变化了多少?

《会计》:大纲删除了资产减值其它资产的“个别和合并报表中的处理”;金融工具和收入按照新的准则进行了重新编写。

新增参考法律法规3号:《政府会计则第7号——会计调整》的通知(财会[2018]28号) ;《政府会计准则第号——负债的通知(财会[2018131号);《政府会计准则第9号——财务报表编制和列报》的通知(财会[2018]37号)。

《审计》:大纲的主要变化是新增参考法规:财政部关于印发利用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等3方面准则的通知(财会[2019]24号)。

预计教材可能还有一些新增法规带来的内容完善,新会计准则的相应调整。

《税法》:考试大纲提到考试涉及的相关法律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可以看出2018年个人所得税一系列的变化将在教材中同步更新。包括纳税人、征收方式、税率、应纳税所得额的确定、税款计算、征收管理等内容的变化调整。

其它方面如去年一系列的降费减税措施,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高新技术企业亏损结转年限政策、创业投资企业优惠政策等;2018年的国地税合并、增值税的税率调整可能也将在新教材中体现。

《财务成本管理》:参考法律(截至2018年12月31日),新增几部法律:

《财政部关于印发<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第 202 号——零基预算>等 7 项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的通知》(财会[2018]22 号,2018 年 8 月 17 日)

《企业产品成本核算制度——电网经营行业》(财会[2018]2 号,2018年 1 月 5 日)

《关于修订印发 2018 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 号,2018 年 6 月 15 日)

《关于修订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 21 号——租赁>的通知》(财会[2018]35号,2018 年 12 月 13 日)

《财政部关于印发<管理会计应用指引 204 号-作业预算>等 5 项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的通知》(财会[2018]38 号,2018 年 12 月 27 日)

其他是内容增减、标题变化、位置的调整,无大变动。

《经济法》:新增知识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股份有限公司的回购,调整知识点“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权”为“上市公司国有股权变动管理”。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从七章删减变为了六章,删除了2018年中的“第七章内部控制”。内部控制可能合并到其他章节,教材内容是否全部删除还有待新教材来验证了。

其余是一些细微的细节调整。如公司治理下新增知识点“企业的起源与演进”、“公司治理问题的产生”。

需要注意的是,考试大纲是个考试范围,考试教材在细节和内容方面可能还有其他的调整。具体教材怎么变动,咱们一起期待新版教材的发行吧!

点击注册>>领取2019年注册会计师新人备考(真题汇编+讲师课程)大礼包>>

注册会计师考试书难啃?考点难理解?来233网校听讲师授课,4大专项通关体系助力通关,高端班赠送官方教材。【点击马上听课>>

热点关注

2019年注册会计师报名时间及入口

2019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及变动(六科)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